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抗癌斗士”刘宗霖

2014年04月09日 15:15 | 作者:蔡国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我们班在敬老院学雷锋活动中,阿迪力同学表现最积极,大家都要向他学习。”在新疆博乐市青得里乡中心学校,初三学生阿迪力再次受到班主任表扬。“我是跟宗霖叔叔学的,尽自己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阿迪力面向全班同学自豪地说道。

  阿迪力所说的宗霖叔叔,是新疆边防总队博州支队青得里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刘宗霖。2006年,阿迪力的父亲因病去世,兄妹两人与母亲寄住在亲戚家,阿迪力辍学后跟着母亲打零工,妹妹古丽尼格尔也面临辍学危险。

  2010年5月,刘宗霖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主动与阿迪力家建立帮扶对子,承担起两兄妹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帮助他们重返校园。而这仅仅只是刘宗霖做过的众多好事之一。

  2008年,在一次巡逻途中,刘宗霖晕倒。战友们立即将刘宗霖送往医院,诊断结果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浆细胞淋巴癌,癌细胞已扩散至颈部、腋窝、腹腔脾脏等器官,血常规指标不到正常人的四分之一。当听到“癌症”两个字时,刘宗霖大脑一片空白。

  就在刘宗霖对生命感到绝望的时候,单位领导、同事和派出所辖区群众纷纷打来电话和发来短信,使他再次振作起精神,积极配合医院检查治疗。“我要活下去!”每当病痛折磨身体时,刘宗霖总是在内心为自己鼓励,咬牙坚持。最后,在经历了3次病危通知、6次手术和6次化疗后,刘宗霖身上的癌细胞得到了控制,他也被单位领导和战友亲切誉为“抗癌斗士”。

  2009年刘宗霖出院后,单位考虑到他的身体因素,准备为他换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但是他最终坚持回到原来的岗位上,工作更加努力。“因为我深深地感到,青得里乡需要我,我也离不开青得里乡。”刘宗霖说。

  如今在辖区走访,看到有群众因为身患癌症或者其他重病而丧失生活信心,刘宗霖都主动上前“现身说法”,鼓励大伙鼓足勇气与病魔斗争。在工作中,他也从不把自己当成一名病人,更不搞“双重标准”,其他同事能够做到的,他也坚持做到,其他同事能够做好的,他也努力去做得更好。

  “身体不好还不知道爱惜,把自己当铁人用,啥时候工作都是最重要的。”这是妻子李彦彤在心疼之外,对刘宗霖的一些小小“怨言”。刘宗霖只能笑着安慰她说:“没事,就当是跑了个三公里。”

  虽然至今刘宗霖依然靠药物维持生命,但为了不断激发自己,他在自己的警官手册上写道:“雷锋同志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也要像他一样,生活一天,就要抓紧时间帮助辖区的老百姓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让他们满意,让我的生命更有意义。生命不止,我的奋斗就不会停息。”(完)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抗癌 斗士 工资 坚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