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2014年04月10日 07:30 | 作者:申孟哲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七常委与七个村庄的故事

  3月17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委会与干部群众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3月27日,李克强在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桥头镇太平庄村看望贫困户。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3月25日,张德江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吴地村看望群众。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3月24日,俞正声在云南省武定县插甸乡彝族小院农户家中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3月23日,刘云山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听取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新华社记者 李 涛摄

  3月25日,王岐山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主持召开蒙阴县委常委扩大会议。

  新华社记者 丁 林摄

  3月26日,张高丽在吉林省农安县农安镇小桥子村看望贫困户王井山一家。

  新华社记者 王 晔摄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展开。和此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政治局常委每人联系一个省类似,在第二批活动中,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联系一个县。

  3月17-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此后,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分别前往各自联系点:李克强到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张德江到福建省上杭县,俞正声到云南省武定县,刘云山到陕西省礼泉县,王岐山到山东省蒙阴县,张高丽到吉林省农安县。

  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为什么选择这7个联系点?他们“下乡”,都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到田间地头走访考察

  “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

  乡村,是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人生中都曾具有的经历和烙印。

  总书记习近平,在1969-1975年,曾在陕西梁家河大队当过6年知青,在陕北的黄土高原上,麦子一扛就是200斤;李克强也在1974-1976年间在安徽省凤阳县当过知青;张德江当知青的时间则是1968-1970年;刘云山是在1968-1969年间,在内蒙古土默特右旗苏卜盖公社劳动锻炼;王岐山也在陕西省延安县当过3年知青;张高丽则是“农民出身,种过地、犁过田”。

  因此,对基层、对乡村,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可以说有天然的感情。正因此,他们率先实践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强调的工作方法:“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直接到群众中去听意见”。

  “请大家讲,我们是来听的。”在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和干部群众座谈的习近平总书记开门见山地说道。这座村庄曾是兰考最大的风沙口,在焦裕禄和工作队挖泥封沙、栽种刺槐几十年后,终于摆脱了风沙的肆虐,户户通上了自来水。

  “我提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教育实践活动一抓到底,不要一阵风;二是希望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到群众中去;三是希望中央多想办法让农民的钱袋子进一步鼓起来。”曾和焦裕禄一起治沙的老党员雷中江老人说。

  在这场小型座谈会上,基层干部群众畅所欲言,总书记则不时插话,与他们交流。

  此前,在对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的考察中,总书记更是一连串提出“审批项目集中办,形式怎么样”“一站式做到了吗”“服务中心实际效果怎么样,是不是真便民了”等问题。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常委 实践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