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P2P坏账传闻引发市场担忧

强化征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2014年04月10日 09:17 | 作者:韦夏怡 张莫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P2P行业再起波澜。P2P龙头企业宜信被媒体曝光8亿贷款已经坏账,贷款主体已经遭到多起诉讼,宜信即使申请资产保全,也很难追回全部欠款。宜信就此给出回应称,“相关网络媒体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我们正在积极跟进处理。”

  尽管坏账风险已被否认,但是在中国当前信用体系不尽完善、P2P行业监管空白的背景下,P2P行业可能发生的坏账风险还是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仅靠各家P2P平台分散的征信来进行风控对于行业发展来说仍是一个瓶颈,亟需央行的征信数据对P2P行业开放。而以“放开准入、活动留痕、事后追责”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则呼之欲出。

  风波 P2P坏账风险引关注

  宜信表示,宜信的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业务八年来一直以风险管理为核心,追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高成长人群和大众富裕阶层提供专业服务。我们充分理解金融创新过程中风控的重要性,并持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不断完善风控体系。目前公司各方面工作正常顺利开展,风险可控,对2014年以及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而对于宜信被曝出“落入8亿坏账陷阱”这一事件,人人贷首席运营官顾崇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信息的准确性尚未可知,而从宜信本身的模式来说,按照P2P的操作方式,背后的资产不应该有这么大规模的借款。宜信的结构体系来看,业务还是比较庞杂的,但更多的还应该是以小额贷款为主的。所以,宜信背后如何有这么大笔资产,是通过什么形式的债务债权关系,还是需要进一步的深入了解才能对这件事做更多的评论。”

  尽管坏账事件被宜信否认,但该事件再次引发了公众对于P2P风险的关注,不过此次大众关注的焦点不再仅仅是此前屡屡曝光的P2P跑路式的平台欺诈风险,而更多的是坏账风险。

  由于P2P平台不同于银行,其风控体系和保护投资人安全一直被市场所关注。9日在博鳌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指出,信贷技术风险是源头风险。P2P网贷业务主要是针对小微客户的小额贷款服务,较大比例贷款业务是无抵押无担保和纯信用性的。小贷业务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但是在不同贷款产品中,其相对风险是较高的;必须依靠合适的信贷技术,诸如交叉校检和社会化指标体系,来弥补财务数据和担保抵押的缺失。

  目前,对于国内的P2P平台的坏账率没有权威的统计数据,《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称,“根据我们与P2P网贷平台从业者的交流,坏账的比率极难达到1%以下,有的平台坏账率甚至达到5%以上,而公布数据的几个P2P网贷平台的坏账率都在2%左右。至于线下销售和尽职调查的费用(包括对应的人力成本),据业内人士估计,达到整体费用一半以上。”该报告指出,即使是国外运营较为成熟的P2P网络平台,其逾期率和坏账率仍达到3%以上,甚至更高。中国社会信用环境和客户金融行为习惯更加不成熟,单纯依靠网络来实现信息对称和信用认定模式的难度和风险较大。尽管在实践中,P2P网贷平台建议客户普遍采用小额分散投资针对多个客户的风险控制方法,但在客户源头评估上仍然出现了上述两大难题:一是是否拥有合适的信贷技术,二是能否承受高成本的线下尽职调查。

  应对 强化征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P2P发展的重点与核心在于风险控制。“P2P本身更多的是一种交易模式,不同的形式违约率存在风险分散度问题和系统性风险大小问题,以金额较大的项目形式来说,一笔坏账所带来的冲击性影响很严重。这种模式中,单独谈论行业和某一家的坏账率多少并没有可比性。”顾崇伦指出,而风控由谁来做,就形成了P2P几种模式的不同。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一种模式是P2P公司将风控“外包”,风控并不在平台中,P2P只是一个资金通道,比如有利网。这些公司更多的项目是来自小额贷款公司,有利网联合创始人吴逸然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额贷款机构在线下实际考察过借款人的资质,并且定期拜访借款人,它们能最大程度地控制住风险。和他们合作,对于投资人而言,风险将大大降低。另外,合作的小额贷款机构及担保公司提供连带担保,借款人若发生违约直接进行代偿。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风控“外包”的模式下,看到的违约率不是很透明。但是对于投资人而言,还是会认为风险控制在P2P平台。

  除了完全“外包”的模式,还有一些P2P公司在坚持自己做尽职调查等来控制自身风险,比如积木盒子、人人贷、拍拍贷。“人人贷主要做的是白领工薪这种小额贷款业务,人均贷款5万左右,我们大部分是自己获取客户,自己做尽职调查,只有一小部分是‘外包’出去的。”顾崇伦介绍说。

  9日宣布完成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的拍拍贷也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强建设网络征信系统,提升IT技术水平及高级人才招聘。拍拍贷联合创始人兼CEO张俊强调:“对于一家致力于通过技术手段和互联网手段提供在线金融服务的企业来说,提升互联网技术水平是基础任务,其中,在线风控和征信系统又是基础中的关键业务,也是应对未来两年P2P行业激烈竞争的基本功。”

  不过,仅靠各家P2P平台分散的征信来进行风控对于行业发展来说仍是一个瓶颈。顾崇伦指出,风控更多的还是应该依托国家建立完善的个人征信体系以及违约惩罚机制等。“央行的征信管理局也有类似动作,但是进展比较缓慢,不过相信在未来的5到10年个人征信体系会逐步完善。”有消息称,相关方案会在2014年底形成,并在2016年达成初步目标,初步建立相关信息的整合。

  “目前来说,P2P行业对于风险把控的手段是和传统银行非常相近的,我们会获取用户身份资料、工作信息、收入相关资料、央行征信报告资料等等,然后会将这些信息录入到我们的系统审核、校验真伪进行评分,然后据此来给用户提供额度等。”顾崇伦介绍,“但长期发展来说,我们希望用户提供的资料更少,交叉校验的过程变得更自动化,而这就要求整个国家层面与征信相关的信息数据化、网络化能力进一步强化。目前这些数据是分离的,比如各地都有工商数据,但是缺乏一个统一的工商信息网可以查询,另外央行的征信数据也没有对P2P行业开放。未来随着这些数据的整合与开放,P2P的体验会更好。”

  原则 监管应循“放开准入 事后追责”

  风险事件一旦发生,如何监管就成为市场随之关注的重点。“但中国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无论是从立法角度还是从监管者角度,目前来讲还没有形成系统性监管。”谢平说。

  这种情况正在转变,2013年,国务院部署了金融领域的19个重点研究课题,“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是其中之一。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也在博鳌公开表示,为了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规范和监管,国务院日前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做了分工,刚刚决定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监管的研究。“因为刚开始启动相关研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阎庆民说。

  《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指出,对P2P网络贷款监管的核心理念是“放开准入、活动留痕、事后追责。”报告称,如果P2P平台通过风险储备池等方式承担了贷款的信用风险,必须遵从与银行不良资产拨备、资本相当的监管标准,确保风险储备池有足够的风险吸收能力。这个要求的核心目标是使P2P平台的业务规模与风险承担能力相适应,保障持续经营能力。

  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博鳌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P2P可能会有一个比较高的进入门槛,监管会从资本、专业度等方面界定。在流动性风险上,监管层可能会慢慢建立一些红线,例如禁止期限错配、资金池,并推广P2P企业与银行或支付公司开展第三方托管业务。

 

编辑:罗韦

关键词:风险 坏账 监管 平台 贷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