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家“被外迁”央企在京仅8000员工 亟待政策统一规划

2014年04月10日 09:57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发改委昨日发布消息称,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具体规划将根据编制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出台。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深入,产业转移的势在必行,哪些企业将外迁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第一批外迁公司有207家,主要涉及化工、建材、铸造等门类。记者昨日从北京市相关职能部门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关于产业的转移最近一直在研究,上个月集中封闭的讨论了一段时间,已经确定了一批企业要转移,包括国企以及央企,涉及到钢材物流、化工等六个行业,由于还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审批,进展不会那么快。

  央企外迁

  需尊重市场力量和规律

  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央企总部离京有助降低北京房价”、“迁走20家央企总部可为北京减少50万人”的言论持续发酵,央企总部真的会外迁吗?会涉及到哪些企业呢?

  “我们总部在北京的只有几百人,搬迁不是解决首都问题的最主要的办法。”大唐发电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的电厂都在北京以外, 除了刚刚建好的高井热电厂,目前该电厂还没有投产,迁出去也不太可能。如果真的需要动,企业会配合,但关键成本会很大。企业的出发点应是提高管理效率和提高效益,如果外迁,会涉及到人员安置等很多问题,包括个人的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同样其它电力公司也是一样,因此企业外迁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

  “我们没有听到有这方面的消息,也没有相关的考虑,其实我们在北京的总部只是一些行政职能部门,矿区主要都在外地。”中煤能源一位人士表示。

  “如果涉及搬迁,就要通过市场的手,用政策和机制来吸引企业,而不是搞‘拉郎配’。”一位建材企业人士表示。与此同时,北新建材、北矿磁材、昊华能源等公司相关人士均表示未听说有相关安排。

  “央企总部去哪儿,不仅要服从国家战略和人民利益,还要让市场说了算。”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实际上并不是所有央企总部都在北京,国资委监管的113家央企总部在北京只有89家,有24家企业总部在京外。从提取的包括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电信以及中国钢研等20家中央企业总部的人数来看,这20家企业人数之和为8557人,其中最多不过2000人,最少的才61人,即使他们全部迁走,也解决不了多大问题,相反还会影响国民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该人士称,如果央企总部迁出能够降低房价,央企愿意像当年支持三线建设一样,为国家和首都发展作出新的牺牲和贡献,但央企总部到底去哪,还应尊重市场的力量和规律以及市场化运作和国际化运营。

  地市磨拳搓掌

  争抢优势企业

  随着一体化发展的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省市区应声而至希望分一杯羹,尤其是河北地区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积极谋求承接北京转移出来的产业。

  据了解,目前保定已经规划了1149平方公里,共34个产业园,为京津产业的转移到本地做准备。在未来发展中,主要依托这34个园区,积极承接京津地区的汽车、新能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产业转移,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新机场临空产业基地和社会公共服务基地。与此同时,保定还编制了《保定环首都地区概念规划》、《白洋淀地区空间发展规划》、《保定服务首都对接京津概念规划》等专项规划。

  廊坊市目前正组建高规格的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抓紧制定一揽子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方案,并积极主动地与中央顶层设计进行全面对接,力争抢先实施。要着力将北京的央企外企和民企总部作为招商重点,密切关注这些高端客户的外迁动向。针对北京准备向外转移的1000多家企业,加强同北京市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拿到企业清单,精心筛选目标,确定重点接洽对象,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实施攻关,避免低质低效项目进入。把对接京津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争取在新一轮对接中抢得先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争做先行军。

  河北承德市为此成立了产业聚集区建设推进办公室,为京津冀一体化做推进工作,使产业得以顺利完成对接。目前,该办公室正在与北京方面进行洽谈,希望除了引进三高一低的企业之外,还希望引进高端产业,比如高等院校和医院等。

  据悉,除了河北等地,河南,山西、内蒙、山东,甚至上海浦东新区等地纷纷派团专程抵京,希望引进外迁的京企。

  京企外迁

  亟待政策统一规划协调

  “央企总部搬迁不会成为主流。”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接受采访时表示,央企如若搬迁,更多地会把它的一些制造业基地往外搬迁,总部还是会放在北京。例如首钢,其生产车间搬到了河北,但总部依然在北京,对于央企来说,总部在京无论是参加重要会议还是获取政策信息都会很便利,更有利于央企自身的发展。即使是少数央企总部要搬迁,也应根据自身的需要按照比较优势分析来决定搬迁到哪个地方。

  东方证券一位分析师同时认为,北京作为首都确实需要外迁部分职能以缓解其交通环保压力,因此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度可以拔得很高。但从微观主体角度来看,无论是产业还是人口,外迁的动力并不足,因此需要更高级别的机构统一规划协调。

  “京津冀城市群或将成为中国未来最具活力的核心增长极之一和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将逐渐获得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该分析师之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区位特色,比如廊坊可能定位小型的新兴电子和高端装备制造,而唐山的曹妃甸可以承接钢铁等大型制造业、保定可以转移部分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等,未来如何布局还需要政府层面统一规划。

编辑:罗韦

关键词:央企 企业 总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