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海丽曼:说实话,做实事

2014年04月10日 11:10 | 作者:郑玉婷 | 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分享到: 

  身着美丽的民族服装,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全国政协委员海丽曼在全国两会的会场上显得优雅而自信。任职新疆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的她,今年已是第二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

  由于红十字会的特殊工作性质,海丽曼很快成为各媒体青睐的采访对象。海丽曼对媒体的“追捧”看得很淡。她并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爱说话的人,但为了让提案能够落到实处,为了帮助老百姓做些实事,为了能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她说愿意配合媒体的采访。

  海丽曼说,刚当选政协委员时,她心里经常犯嘀咕:“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发挥作用,提交的提案能不能落实。”

  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海丽曼提交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修建大桥的提案。她是一个倔强的人,提案交上去后,她没有坐等答复,而是自己跑到国家交通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追踪提案的办理情况,阐述在当地修建大桥的紧迫性、必要性,直到提案有了确切的答复。在她的推动下,几千万的项目当年立项,今年即将开工建设。

  “我不是领导,只是一名普通的政协委员,但我发出的声音有回音,我的提案有了结果,我就感到自豪!”海丽曼开心地说,“乡亲们说,大桥开工建设时,第一锹土一定要让我来挖!”

  提案初战告捷,让海丽曼信心大增,今年的两会,她又带来了好几份提案。在她看来,日益复杂的国际关系,世界格局的不断变化,激烈的利益争夺正在成为制约我国稳定和发展的瓶颈,而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则是解决这些挑战的恰如其分的新思路、新措施。

  “通过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生态等领域的合作,把整个周边区域整合起来,促进我国及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弘扬丝绸之路的价值和理念,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海丽曼建议,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尽快成立主管软实力建设的专门机构,统一协调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省区的相关工作。

  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海丽曼更能体会这其中的意义。“我曾参加菲律宾的台风灾害救援行动,在那里呆了40天,帮那边的学生盖了教室。新疆于田地震我们也是第一时间赶到,在灾区做了需求评估,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帮助他们进行灾后重建。”

  海丽曼说,红十字会是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得力助手,若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对发展我国软实力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她希望在“一带一路”战略的软实力建设中,红十字会能够成为“主力军”。此外,她还带来了关于增加护边员数量并提高护边补贴、建设居素普玛玛依博物馆、建议出版《新疆日报》柯尔克孜文版等表达柯族群众意愿的提案。

  海丽曼这样形容自己,不喜欢说一些大的、纸上谈兵的事情,而总希望说得非常具体,一点一滴去帮助、解决问题。

  2013年,海丽曼被安排到克州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苏木塔什村进行扶贫。一到那里,她就发现这个地方由于降雨量少,非常干燥和缺水,老百姓连正常的饮水都难以保证。于是她有了一个计划:募集一些爱心资金为乡亲们建造水窖,解决当地的难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海丽曼在网上看到中央电视台的一档以志愿互助为主题的大型公益节目。每期节目邀请两位比赛者进行“PK”,用七天时间邀请上千名志愿者共同进行一场盛大的千人舞蹈表演,表达公益梦想,经评委和观众评分,获胜团队将获得英雄奖励金。

  看到这个节目,海丽曼的心里一阵激动和欢喜。阿合奇县是一个柯尔克孜族聚居的县,而柯尔克孜族又是一个文化悠久、能歌善舞的民族,完成一个千人舞蹈不是一件难事。获胜不但可以募集到建造水窖的资金,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全中国发出呼吁进行募捐。

  说做就做,由海丽曼策划的千人舞蹈,最终打动了现场嘉宾和200名观众,最终赢得了25万元英雄奖励金,而她却累得瘦了整整一圈。“建造一个水窖,大约需要5万元,这25万奖励金只能建造5个水窖,而阿合奇县需要建造上千个水窖。但是,这是一个好的开端,我希望通过行动,呼吁全国人民都能奉献一份爱心,让边疆牧民都能喝到干净的水。”海丽曼充满希望地说。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为民呼吁就是我的责任。实际上每个层次和角色,从自己的独特角度,都可以发挥相应的作用。”海丽曼笑着说,“希望四年后,我能底气十足地说一声,作为政协委员,我履职了。”

  人物简介:

  海丽曼,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副部长。她是新疆18万名柯尔克孜族唯一的委员“代表”,两年来,一直在为传播民族文化、传递民意民声做贡献。

编辑:罗韦

关键词:海丽曼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