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馆藏明代《朱士瑛设色山水人物图折扇面》赏析

2014年04月10日 16:36 | 作者:李遒 | 来源: 文物鉴定与鉴赏
分享到: 

U8596P1081T2D148701F6DT20140410162637 (1)

明 朱士瑛 设色山水人物图折扇面

  李遒

 

  在长沙市博物馆文物字画库房收藏了一件明代《朱士瑛设色山水人物图折扇面》,当我第一次目睹它时,不禁眼前一亮,令人惊叹,扇面虽然不大,但栩栩如生,实为罕见。

 

  这件明代《朱士瑛设色山水人物图折扇面》是由易元九先生于1982年捐赠给长沙市文物工作队(现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1986年经市文物工作队移交长沙市博物馆保管部至今,为国家二级文物。

 

  易元九(1911-2000),字家勋,号元九,湖南长沙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他精通诗词书画、篆刻,同时也是一位鉴赏家和收藏家。他的多次无偿捐献对长沙市博物馆文物字画库房增色不少。

 

  朱士瑛(生卒年月不详),字文友,明末画家,传世作品少,有《西园雅集扇》现藏故宫博物院。《朱士瑛设色山水人物图折扇面》纵17厘米,横51厘米,纸本设色,为写意兼工笔画。扇面描绘了雨后的湖光山色,远处山峦如黛,云霭浮动,近处陡壁嶙峋,瀑布飞泻,跌宕起伏汇入平湖。船工撑蓬舟,载一文士仰面观景。岩上有虬树棘枝,姿态犹倔。款署“癸酉春日写似冰老先生,朱士瑛”,钤“文”、“ 友” 朱文联珠印。

 

  画面是以山水为主体,人物、小舟作点缀的自然风景画。在方寸之间山间云雾缭绕,大雨过后的积水汇聚成瀑布从险峭的岩石上滚滚而下汇入平湖,湖面水波荡漾,表现出明媚的春光,辅以人物泛舟,更显春意方浓。画面灵动且富于传神,别有意境。

 

  画面以清润湿染的笔墨画出了雨后石质水性的润泽潮气,虚景远山的云雾朦胧;运用干枯的笔触画出了虬树棘枝的苍郁挺拔、充满生命力的形象,树干、树枝的粗细、浓淡及疏密穿插又将近处岩石嶙峋自然地联系起来,既完整又统一,笔力刚劲;运用工细的笔墨,画出了人物泛舟的神情动态;运用潇洒灵动的线条和明快的笔墨描绘出瀑布飞流而下、跌宕起伏的气势以及水的流动性和变化性。扇面景物动静相宜,虚实相生,布局和谐统一。

 

  画面的用笔、构图、造境都别具一格。景物山水雨过天晴,小舟载人逆水行舟,人物神态自若,特别是山水和人物能结合巧妙、互相呼应,更使画面增添生意,节奏韵律感油然而生。笔墨运用自由如意毫不生硬,笔墨和线条疏密有至、苍润兼备,设色淡雅朴素。通过远近虚实、笔墨浓淡等巧妙处理,创作出有情有景的艺术境界,引人入胜。

 

  画面富于起伏的层次感和虚实变化,山水景色秀丽,人物、小舟动态优美而又神完气足,景象美轮美奂,整体上很有气势。体现出画家饱览名山大川,一发胸中之所积,将精神性的深邃与物态自然的深邃浑然一体,抒发强烈的个人感受和思想情境。使观者神情震骇,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有着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明代是中国书画艺术史上的一个重要时代,明朝在书画艺术史上是一个海纳百川、包容并举的中央王朝,历史上画派林立,画家无数。明代山水画是中国山水画史上最为鼎盛的一个时期。明代山水画家一向重视宏观和整体的把握,而非拘泥于细枝末节。对于物象的组织构造,则创造了独特的程式化表现方法,但并非机械照搬,而是灵活地用高度提炼的结构程式来表现物象。这件明代山水人物图折扇面作品在构图、笔墨、气势、色彩等运用上都很讲究,很有章法,重在表现情与景的交融,情感与想象的融合,显示出画家高超的绘画技巧和艺术素质,具有很高的意境美和明代山水人物画特点。这件明代扇面虽历经漫长的岁月和动荡不定的年代依旧保存完整,品相良好,实为明代山水人物图折扇面中的一件精品。

 

编辑:付裕

关键词:明代 人物 朱士瑛设色山水人物图折扇面 山水 扇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