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为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致公党中央在江苏省内多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致公党中央: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加快发展农业现代化

调研发现问题:科技创新驱动力有待提高,耕地保护形势严峻,种地种田后继乏人

2014年04月11日 07:55 | 作者:致公党中央调研组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中共十八大明确要求“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目前,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已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对粮食安全挑战的重大举措。

  为深入了解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现状,2013年5月6日-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率致公党中央调研组一行前往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盐城市、扬州市等地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现代农业园区、现代养殖园区、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机服务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交易市场、农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听取了江苏省及四市相关部门关于农业现代化发展情况的介绍。

  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

  从实地调研的情况看,江苏省坚持以产业化提升农业、工业化致富农民、城市化带动农村,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连续9年保持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好形势。

  全力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始终是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江苏省从实际出发,提出必须立足省内解决吃饭问题,确立了重点发展“一粮二菜”的农业生产布局。一是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二是农民增收实现“九连快”。江苏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自2004年以来年均增长12.5%,2011年突破万元大关,2012年达到1.22万元,居全国各省区第二位。

  注重科学规划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科学合理的规划在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起着积极有效的引领作用,既防止了重复建设并提高了产出效益,又有效地保护了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从江苏来看,一是注重战略层面的规划。二是注重城乡一体化规划。三是注重微观层面的规划。

  重视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支撑作用

  农业现代化是一场以科技为核心动力的农业综合革命,江苏在发展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发展。一是努力提高科技对现代农业发展的贡献率;二是不断提升农业科技研发和服务水平;三是依靠农业科技推广驱动农业现代化建设。

  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可有效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整合利用效率,助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从江苏来看,一是积极开展农业信息化技术研发与应用;二是不断推进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三是较早启动农业物联网技术试点示范建设。

  突出抓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土地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也是我国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江苏省在创新土地制度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一是科学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严格管控。二是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工作,确权到村集体、村民小组乃至农户。三是规范推进土地流转行为,确实保障农民土地权益。

  彰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作用

  江苏一直重视提高农民综合经营能力的教育培训,培养了一批职业化的现代新型农民。一是根据市场需求,推行分类培训。实施现代农业人才工程,构建高端人才境外培训、骨干人才院校培训、职业农民市县培训的新型分类培训模式。二是强化质量意识,提高培训实效。一方面,对培训学员进行跟踪服务,通过农民培训工程满意度调查对培训的内容、方式、效果进行当场绩效测评;另一方面,对农民培训工作成效显著的培训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加大宣传经培训而创业致富的农民典型,形成了刺激农民培训需求的内在动力机制。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农业现代化 农民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