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推进城市管理创新 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六

2014年04月11日 08:3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城乡建设类提案共有213件。总体来看,城乡建设类提案关注的问题主要有:加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传统村落和古城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建立健全城建档案和加强地下空间管理,统筹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提升规范化、法制化管理水平;做好住房保障、房地产调控和公积金改革;积极推进建筑产业化,促进低碳建筑发展。
  美化城市环境
  保护传统村落和古城
  加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美化城市环境。提案建议,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垃圾特点,细化垃圾收运处理方式。统筹污水和垃圾处理厂的规划建设,完善污水垃圾处理体系。开展拆墙透绿工作,鼓励拆墙透绿等亮化城市、改善城市通风能力的行动。合理规划建筑物布局,充分考虑当地主要气流风向和风力,为通风散霾留出足够的通道。
加强传统村落和古城保护。提案提出,开展古村落调查登记,科学制订保护规划。合理划定保护区域,完善古村落的功能,探索古村落保护与利用的新模式。多渠道筹措保护资金,调动公众参与保护的积极性,同时就传统村落保护立法。建立健全古城保护管理机制,妥善处理好古城保护与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
  建立健全城建档案和加强地下空间管理
  建立健全城建档案。提案建议,开展管线普测,普测成果移交城建档案馆,实施动态管理。加快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管线权属单位信息共享。增加编制和专项经费,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
  加强城市地下空间管理。提案认为,研究制定地下空间开发总体法规,完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的法规体系。统一地下管网的规划、建设与使用,严格地下管网建设程序。统筹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布局,整合多种地下管网资源,做到多种管道统筹考虑,尽量一次施工到位;适时开展地下空间试点,推广地下综合管廊。
  做好住房保障、房地产调控和公积金改革
  继续做好住房保障。提案建议,完善顶层设计,归并保障房种类,适当增加中央投资,做好分配管理,研究建立促进农民工市民化的住房保障制度。积极推动住房保障立法,明确政府监管责任和违规惩处办法。
  推动公积金制度改革。提案认为,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修订出台住房公积金条例,为住房公积金统筹集中管理、市场化投资运营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实现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
  继续做好房地产调控。提案提出,平抑稳定房屋租金,开展房屋空置率调查,尽快研究征收房地产税,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健全税收机制,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协调好政府与市场关系。
  积极推动建筑产业化和发展绿色建筑
  积极推进建筑产业化。提案建议,整合建筑产业化现行企业标准,尽快出台建筑产业化国家标准。推广部品认证模式,进一步提高建材质量,提升建筑产业化水平。建立建筑产业化激励体系,研究双向补贴政策,推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
  发展绿色建筑。提案提出,尽快推动绿色建筑立法。明确绿色建筑管理体制和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范围,落实绿色建筑管理机构,建立将强制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的方法和程序,建立绿色建筑及相关产业发展激励机制,设立绿色建筑监督管理机制,为强制推动绿色建筑提供上位法的依据。将屋顶绿化纳入到绿色建筑范畴,运用税收、减息等经济杠杆,扶持引导房地产、物业管理企业等发展屋顶绿化,积极推广节能、环保建筑新材料新技术。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建筑 提案 地下 绿色 推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