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

天津市政协双周座谈会为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出招

2014年04月11日 09:4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张原见习记者刘柳)天津市政协近日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和教育界人士围绕“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建言献策。
  针对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问题,委员们提出,招生考试制度改革须尊重教育规律,关注受教育者的差异性,针对千姿百态的个性表现、丰富多样的教育需求,提供多种形式的教育服务,开发多元化的教育模式,使受教育者都能够得到较高水平的适合个人成长的教育,切忌用行政手段硬性扼制教育需求的多样性。
  “建议天津市坚持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创新力度,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均衡公办学校教育资源、科学推进课程改革、扶持民办学校、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或注册入学、强化教育督导评估等,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强化学校育人功能,办好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与会委员畅所欲言。
  持之以恒地落实减负政策是委员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委员们认为,要完善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改变“以分数论英雄”的“潜规则”,还教育本真。取消各种月考、会考等不必要的考试,严禁给学校、班级和学生排名次,杜绝各种名目的加课、补课行为,不允许开设理科班、重点班、实验班。适度降低学科难度,理科重点放在降低知识难度上,文科更应注重拓宽视野、增添新意、充满人文关怀,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座谈会上,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天津市教委负责人的高度评价。据悉,市政协已将双周协商座谈会建议以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教育 推进 高水平 均衡 天津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