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沪港通重塑A股倒逼“T +0”改革

2014年04月11日 10:1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4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决定原则批准上交所、联交所、中国结算、香港结算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沪港通。业内人士认为,在为A股带来更多长线资金的同时,沪港通还将带来A股估值结构、投资理念的深刻变化,并倒逼包括“T+0”在内的制度改革。

  利好

  A股港股双双大涨

  根据联合公告,上交所和联交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部分:沪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香港经纪商,经由联交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上交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规定范围内的上交所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是指投资者委托内地证券公司,经由上交所设立的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联交所进行申报(买卖盘传递),买卖规定范围内的联交所上市的股票。

  在投资标的方面,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交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 +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联交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和同时在联交所、上交所上市的A +H股公司股票。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标的范围进行调整。

  在投资额度以及投资者门槛的设置上,试点初期,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试点初期,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联合公告称,从本联合公告发布之日起至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准备时间。上交所则表示,将根据《联合公告》,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协商,尽快达成交易和结算等合作协议,并完成规则、业务、技术等相关准备工作,在6个月内正式推出沪港通业务。

  尽管正式推出尚且需要半年时间,但是当天不论是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都对沪港通试点的获批给出了积极的反应。当天午后,受沪港互通消息影响,A H折价股疯狂飙升,大盘涨幅一度接近2%。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1.38%,收报于2134.3点;深证成指上涨0.69%,收报于7563.2点。港股方面,恒生中型股和小型股均实现1.6%的涨幅,恒生大型股上涨1.40%。其中,券商股反应显著:国泰君安国际上涨12.73%,中信证券上涨9.15%,海通证券上涨7.50%。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共有85只“A +H”股上市的股票,截至当日收盘,上述85只股票中,有24只处于A H股价倒挂状态。其中,海螺水泥、潍柴动力、鞍钢股份,宁沪高速和中国太保的A股折价率分别达到25.92%、21.35%、20.49%、19.24%和18.45%。10日当天,海螺水泥、鞍钢股份和宁沪高速A股收报涨停,潍柴动力 大 涨9 .01%,中 国 太 保 则 大 涨6.51%,均显示出投资者在未来沪港互联互通的机制下对于上述股票估值水平向港股靠拢的预期。

  提速

  资本市场加快开放

  联合公告强调,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沪港通可以扩大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巩固上海和香港两个金融中心的地位,有利于改善上海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沪港通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既可方便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也可增加境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当天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香港晚餐会时表示,沪港通是市场驱动的结果。好几年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证券交易所就在讨论怎么通过后台的连接使得后台的市场得到连接,在经过了好几轮的论证之后,这一机制终于得以确立。这是一个独特的机制,中国的市场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要有一个逐步开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沪港通这样的机制。这一机制最大的优势在于在不改变现有规则和现有法律前提下,不改变双方投资者习惯的前提下,实现能够买卖对方的股票。

  肖钢表示,沪港通这一渠道的开通,能为内地市场带来更多长期投资的资金。众所周知,内地市场的估值比较低,特别是上海市场,估值不仅低于发达国家市场,甚至低于很多金砖国家市场。他表示,市场的力量很强,10日当天A股大幅上涨,尤其是估值低于香港市场的股票都涨了,说明很多投资者认为很多内地估值比较低的股票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则在当天的晚餐会上表示,沪港通这一机制顺应了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扩大市场容量和市场参与者的范围,既有利于促进香港国际市场的长期繁荣发展,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又有利于健全内地股票市场机制,推动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从而促进内地和香港的共同繁荣,有利于亚洲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合。他表示,这一机制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本地区的贸易和投资活动,也对人民币跨境流通起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根据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2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及存款余额达1128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离岸人民币总额的七成。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则在当天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沪港通”标志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一大步,也是香港金融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堪比二十年前H股来港上市。他还表示,目前公布的“沪港通”两地市场互联互通计划只是第一步,“未来不排除会扩展至深圳交易所”,不过他强调目前还未与深圳交易所就此展开讨论。

  影响

  倒逼A股实施“T+0”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外,沪港通的实施,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改变A股市场的估值结构,并将潜移默化地改变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同时还将倒逼A股“T+0”等制度方面的变革。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李迅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沪港通的获批,至少在三方面对中国资本市场将产生影响:一是拓宽境内投资者投资渠道;二是在投资理念方面,香港市场是一个成熟市场,是一个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比较认同价值投资的理念,而中国国内是一个新兴市场,价值投资理念比较淡漠,通过沪港通,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将得到强化;三是A +H股价差的缩小也将带来套利机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蓝筹股的春天已经到了,垃圾与题材的冬天也已经来临。高估的伪成长股、垃圾股、题材股、小股票的末日已经到来。富国中国中小盘(香港上市)基金经理张峰表示,沪港通试点预期,直接刺激了金融和资源类的蓝筹板块,资金首先从相对于H股大幅折价的标的中寻找机遇,短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蓝筹股的估值。

  泰达宏利投资部总经理“金牛基金”泰达宏利风险预算基金经理吴俊峰表示,沪港直通对A股的影响不单是消除价差这么简单,两地无风险利率和风险偏好不同,不可能完全平价。更深远的影响是对机构投资行为的规范,只要投资标的增长好,估值合理,又是行业龙头,外资就会认可。这些资金的进入可以逐渐改变A股目前不断“卖大买小”的情况。

  除了可能带来估值结构以及投资理念的变化外,在业内人士看来,沪港通的试点,还将对A股包括交易制度等方面形成倒逼效应。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从交易制度来讲,沪港通的推出可能预示着蓝筹股“T +0”有望于年内推出。

  李迅雷说,在A股实行“T+1”和港股实施“T+0”的情况下,一些相应的产品在设计上就很有难度,很难推出。沪港通的推出将对A股实施“T+0”形成倒逼效应。除了“T+0”之外,A股涨跌停板的限制也存在类似的问题。目前,股指期货和A股之间就已经存在上述问题。

编辑:罗韦

关键词:市场 a股 投资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