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力促海洋产业"做大做强"

2014年04月14日 09:4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王淼李晓萌)青岛市政协主席王书坚近日带队对民盟青岛市委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市海洋产业同步实现规模扩大和产业升级案》进行督办。10余位委员、盟内的海洋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推动青岛海洋产业“做大做强”进行座谈协商。
  “青岛人有一个梦,就是由海洋科技城转变为海洋产业城,但这个梦到现在也没有实现!”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青岛市委主委王修林说。青岛是全国的海洋科技城,但离海洋产业城还有较大差距。据了解,青岛的海洋经济占全国海洋经济的比重偏低,2012年时只有2.2%。驻青的海洋科研院所每年都有大量的科技研发成果,但成果产业化率仅为20%,在本地的转化率更低。
  民盟青岛市委认为,当前青岛海洋产业规模和层次偏低的主要制约瓶颈是,新兴海洋产业发展重点不够突出和潜在创新驱动力汇聚挖掘不足,因此建议把“海洋工程产业”和“海洋高端生物产业”作为海洋经济优先发展的突破口。去年,民盟青岛市委对这两个课题进行了重点调研,在此基础上整合成这件提案。
  “我们这件提案的主要目的就是推动青岛海洋产业做大做强。”提案参与人、青岛市政协常委赵广涛认为,突出“海洋工程”就是“做大”,突出“海洋生物”就是“做强”。如何做大做强?他建议青岛要做到8个字:盘活存量,扩大增量。
  “青岛市蓝色经济传统产业仍占较大比重,优势产业集群并不突出。”王书坚建议青岛要坚持陆海统筹、产业融合、创新驱动、绿色循环、开放合作发展,充分发挥全市海洋科研优势,选取蓝色经济优先发展突破口,带动全市蓝色经济同步实现规模扩大和转型升级。
  青岛市发改委主任朱培吉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将以落实提案为抓手,以海工装备和海洋生物产业项目为重点,推进140个蓝色经济重点项目和100家重点企业。副市长牛俊宪责成与会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委员与专家的意见建议并抓好落实,大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海洋 产业 青岛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