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山绿了,人富了吗

福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全面提速,两年又治理30.23万亩

2014年04月15日 08:55 | 作者:赵 鹏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2011年12月,本报对长汀县十年如一日治理水土流失作了报道,中央领导批示并强调,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正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两年多过去了,在中央的高度关注与支持下,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全面提速。记者再访长汀,看到的不仅是青山座座、新绿簇簇,还看到了制度、观念上的深刻改变。


  
  如何兼得绿与富?

  种树者说——

  种树周期长,没有短期效益很难持续,所以长短项目和适当补贴相结合


  虽然已是暮春,但山顶的风吹得透骨,已经64岁的林慕洪老爷子却一点不觉得:“这周边百来个山头都是我租的,一共4600亩,全种油茶。一亩大约110株,这些都是已经种了三年的了,再有两年就能进入盛产期,到时每年一株能产一斤油。”林老爷子这些熟稔的技艺是最近几年学会的,他原来是龙岩市(长汀所属上级地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2008年退休后他不想闲着,便回到老家四都镇参与水土治理。虽然从没沾过农活,可老爷子却一眼就瞅在根上:“不能为了种树而种树,得有效益,要不谁也没那么大财力一直投下去。”老林选的是种油茶,耐火耐寒。找朋友借了1000万,又是卖房又是抵押,一共凑了1600多万元,拽着老伴一头扎回了老家四都镇红都村。

  当年的四都可是个水美林丰的好地方,却连年被砍个精光。砍树容易种树难。种最通用、也较适应这里贫瘠条件的松树,易活但难成材,收成少;当地尝试改种经济树种,“这10多年我们至少引进、筛选过上百个树种,几十种草,能最后适应下来的并不多。”龙岩市水保办主任卢晓香告诉记者。

  道理不难懂,难在谁能“撑”下来。策武镇南坑村支书沈腾香差点就“折”在这上面。当年选的是种银杏,种了4300多亩、10多万株。可银杏是个慢生树种,当年支援的厦门一公司,答应办的加工厂始终没着落,后续资金也跟不上。“如今每年光施肥、管护的费用就高达一两百万,村财才一年20来万,真的快要支撑不下去了。”“幸亏去年县里把国家支持来的政策光用在银杏项目上的就有6个,包括坡改梯、道路、滴灌、管理等,总共570多万。”

  这其中有个项目是种740亩“互叶白千层”(一种可提取香精的灌木),专门套种在银杏树下,而长汀工业园中刚好又有一家制造天然香剂的企业。“这就是我们目前设计的‘以短养长’计划。”副县长钟炳林说:“通过对接国家支持的政策,全县已经推广油茶14.8万亩,四都就有1.6万亩;竹林60万亩、互叶白千层、茯苓等共近4000亩。而且苗木、坡改梯等都有补贴。”

  老林也有个以短养长的项目,那就是养猪。老林就在山上建了个养猪场,现在规模已经达到了出栏3000头。既供给了自己近1/3的治山所需肥料,而且每年每头猪还粗略有100元的收入。“我这个是国家级标准化养猪场,闻闻,基本没什么臭味。”老林自己的家就建在猪场隔壁,小儿子今年也被他拉回来帮忙。

  像老林这样以一己之力参与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群众,长汀18个乡镇有一大批。他们是为绿而来、也为富而来,更是为国家政策描绘出的梦想而来。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长汀 治理 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