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互联网金融迈入监管时代

2014年04月15日 09:08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是适度监管,要给定一些基本条件,否则会使金融行业存在不平等竞争;二是分类监管,今后将划分理财产品、信贷平台、P2P等等,创立一个交易公平环境;三是协同监管,现在的监管主要是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综合经营的模式,实际上现在是综合经营,很多银行都有租赁、基金、保险业务;四是创新监管,用互联网技术来提高监管的便捷效率,更重要的是打破传统,使得这个新生事物以及传统银行都得到相应提高。”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互联网金融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一直伴随着如何平衡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风险的争论。

  继不久前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业务之后,近日知名网贷平台公司宜信陷入一笔8亿元巨额坏账的风波,再次引发了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关注。

  4月8日,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按照国务院最近的决定,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监管的研究,相关工作刚刚开始。

  两天之后,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穆怀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透露,人民银行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加紧制定《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作为“顶层设计”,将成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的制度基础。

  这意味着,在确定了监管主体和“顶层设计”之后,一系列规章、制度也会随之出台,互联网金融开始逐步迈进监管时代。下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对于互联网金融而言,如何平衡监管、风控和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

  P2P乱相

  在媒体曝出宜信陷入8亿元巨额坏账风波之后,尽管宜信随后表示“相关网络媒体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我们正在积极跟进处理”,但从整个P2P行业来看,自从去年不少P2P平台曝出倒闭或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之后,公众对于P2P的质疑与担忧一直不断。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全国规模以上P2P贷款服务平台超过200家,2012年全年P2P行业贷款规模在500亿-600亿元,比上年增长300%以上,可统计P2P线上业务借款余额将近100亿元,投资人远超5万人。2013年全国主要90家P2P平台总成交量490亿,平均综合利率为23.24%。

  不过在P2P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无法掩饰另一面的忧患:根据第一网贷统计的数据,出现倒闭、跑路、提现困难等各种问题的平台,2013年全年75家,今年1月份新发生11家,2月份新发生2家,3月份新发生4家,一季度合计有17家。若以全行业800家P2P网贷平台计算,出事的概率也相当高,几乎是10家中就有1家出事。

  “部分公司是利用P2P的创新模式进行欺诈骗钱,大部分公司是经营能力不足,或对P2P的风险估计不足致经营失败。”上述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P2P发展得并不成熟,从这些倒闭的P2P平台来看,大多属于自融平台,资金通过这些平台流向了企业和个人的腰包,这种网贷本身存在极大风险,尤其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或老板携款跑路的情况。”

  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唐彬认为,现在的P2P有点像三年前的团购,很火热、门槛很低。三五个人搞个网站,给投资者年化12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的收益,就把钱拿进来了,这是很容易的。关键是怎么把钱放出去,有什么好的项目,可以高效地、风险可控地放出去,这是有难度的。

  事实上,对P2P平台的风险,宜信CEO唐宁也曾表示,P2P业务的显性门槛不高,但隐性门槛非常高。“从监管的角度来看,宜信也期待行业能被规范。不得不承认,行业中存在不少的不规范,甚至是违规现象,我个人期待能通过监管和实践,让市场对P2P公司分辨出‘良莠’来。”

  争议不断的互联网金融风险

  2013年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出世,引爆了国内互联网金融爆发式的增长,并对传统金融业的传统业务发起了全面冲击。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所蕴藏的风险及带来的问题,也很快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今年3月12日,央行发布《关于暂停财付通等公司线下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

  央行通知表示,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手工终端的业务模式,其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央行在通知中表示,二维码属于支付领域相关技术,终端安全标准尚不明确。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方面尚需进一步研究。

  十天之后,携程网爆出“支付漏洞”事故,随即,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纷纷下调第三方快捷支付限额……

  “现在互联网金融监管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社科院金融所一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央行一直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持鼓励态度,原因是虽然互联网金融发展很快,但其资金量在整个金融行业所占的比重较小,还构不成系统性风险,而一旦资金到了上万亿,监管方式就会改变了。

  清科集团近日的一份报告也显示:新金融的去中心化、交互性、服务长尾、注重创新和体验,可以弥补传统金融的不足。但在极大创新了金融业态的同时,也造成了一定的监管真空和风险隐患,如果不重视系统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就会持续发生如去年底集中爆发的P2P非法集资事件。

  目前,业内对互联网金融监管问题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在监管上是否应采取统一标准,也就是如何平衡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风险问题。

  郭田勇认为,行业监管不是一刀切,所有的金融活动都面临风险,关键是要判断非系统性风险的量级究竟有多高,这需要对风险作出量化评价,要有可靠的统计数据和可信的材料作为根据。

  在4月8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互联网金融不要一刀切的监管,比如P2P出了一些问题,触碰红线就需要监管。至于余额宝根本不用管,因为利率没有市场化它才出现,所以它自然是吸收银行的存款。

  同时,马蔚华认为,要确定两条监管底线不能触碰:不能吸收公众存款,不能非法集资,因为这两条都涉及公众利益,会引发消费者损失和社会不稳定。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监管 金融 互联网 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