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3月多项先行指标呈回升迹象

铁路货运环比增11% 航运信心指数重回景气区间

2014年04月15日 10:24 | 作者:方烨 张彬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虽然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低于7.5%已成定局,但是自3月以来,多项经济先行指标陆续出现回暖迹象。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尤其是增长质量有所提高,增长速度有可能从二季度开始好转。当然也应注意到,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较脆弱,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方面的困难不可低估。

  数据 部分指标回暖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整理,3月,铁路货运量、港口吞吐量、日均发电量等多项经济先行指标出现回暖。

  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今年前两个月铁路货运量大幅下降,但是3月数据出现好转。中国铁路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63364万吨,同比下降3.4%,除了煤炭发送量实现0.5%的小幅增长,粮食、金属矿石、钢铁、非金属矿石发送量都出现大幅下降,这是自去年7月铁路货物发送量数据实现转正之后又重新出现负增长。3月,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2313万吨,相比2月的29011万吨,环比增长11%。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教授胡思继表示,从去年同比和上月环比来看,3月铁路货运数据都出现明显好转。例如今年2月煤炭运量为1.76亿吨,3月上升到1.96亿吨,上涨幅度还是比较高的,当然,这一数值跟历史当月最高值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另有专家表示,今年前两个月铁路货运低迷,主要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用电不足、大部分企业提前放假等因素影响。

  主要港口的吞吐量也在走高。以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国第三的宁波-舟山港为例,3月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292.7万吨,同比增长13.1%,环比增长15%;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3401.6万吨,同比增长12.2%,环比增长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4.1万标箱,同比增长12.2%,环比增长23%。唐山曹妃甸港则在3月完成货物运量825万吨,创造了自开港以来单月吞吐量突破800万吨的历史新高。

  航运指数预期改善。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副主任张永锋说:“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的中国航运景气指数预计为106.68点,回归至微景气区间,较一季度上升16.29点。中国航运信心指数预计为112.76点,创下该指数的新高,首次进入相对景气区间。中国航运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重返景气区间,预示航运复苏。”

  日均发电量也在提升。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介绍,3月1日至24日,全国日均发电量148.97亿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8.48%。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至2月,全国发电量为81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比去年同期的3.4%有所加快。

  此外,虽然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负增长的幅度有所扩大,但是3月下旬以来,国内工业品期货价格出现小幅企稳反弹。另据商务部监测,3月31日至4月6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止跌企稳。

  起色 经济质量提升

  “我们认为,(海外)市场过于看空中国。”美银美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

  博道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说,1至2月的经济数据虽然低于其预期,但主要数据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差。比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增长率虽然从去年12月的13.6%下降到11.8%,降幅达到1.8个百分点,但这是几乎每年1至2月都发生的季节性回落。实际上,去年同期的降幅达到2.9个百分点,前年同期的降幅达到3.4个百分点,而2011年同期的降幅则达到3.3个百分点,都高于今年1至2月的降幅。就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长率来看,今年1至2月达到10.8%,高于去年同期的10.4%,与前年同期的10.8%持平。因此,仅从今年1至2月零售增长率大幅回落就判断今年消费增长弱可能有失偏颇。

  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的质量从2013年开始正在逐步提升,比如当前就业情况依然良好。来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1至2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99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8万人;同比增幅达4.2%,比上年提高了5.2个百分点。

  政府收入、企业利润情况也好于预期。1至2月全国财政收入249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96亿元,增长11.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2%,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9%。1至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793.1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主营活动利润7395.9亿元,同比增长8.4%。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保持温和,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上涨2.3%。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当前物价温和变化的态势已经基本确立,并可一直延续,完成今年政府目标基本可以预期。

  “中国经济已经和正在出现一些具有中长期意义的积极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第一,经济结构已经或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2012年,消费占GDP的比重开始超过投资;2013年,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外贸出口增幅从常年保持在20%以上回落到5%至10%的增长区间。第二,率先回落的东部沿海地区逐步适应新环境,呈现增长走稳态势。第三,在经济增速回调过程中就业总体稳定,未出现大规模失业问题。第四,企业盈利水平对增长放缓的适应性增强,伴随结构调整和升级,不同行业的企业正在逐步形成与7%左右的GDP增速的10%左右的工业增加值相适应的运营机制。第五,社会各方对增长阶段转换的共识增加,对未来经济增长持有较为理性、符合实际情况的预期。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增长 经济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