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三峡大学“爱心女孩”低调捐髓

2014年04月15日 14:19 | 作者:李思远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面对素未谋面需要帮助的陌生人,她毫不犹豫地捐献骨髓,随后瞒着老师和同学丝毫未有声张。如果不是偶然巧合引起辅导员的“逼问”,“秘密”或许将一直不为人所知。近日,三峡大学学生陈慧敏低调捐髓的故事在网络上引发关注。

  陈慧敏现年22岁,就读于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2011级汉语言专业。今年1月寒假,在海南家中的陈慧敏接到中华骨髓库的电话,被告知一位白血病患者与其配型成功,需要她捐献骨髓,小姑娘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如果唐突地告诉父母,估计他们一时很难接受,一向鬼灵精怪的陈慧敏再次动起了“小聪明”。她先拿出报纸上关于捐献骨髓的报道,看到父母予以肯定后,才在手术前夕向父母坦承自己也要捐献骨髓,父母只好“表示支持”。

  手术时间确定在开学后的2月中下旬,陈慧敏以“家中有事”为由向学校请了假。为了不耽误学习,手术后的第二天,她便买了飞机票直接回到学校。面对同学,陈慧敏只字未提捐髓的事情。

  “刚开学时她身体虚弱,走路一瘸一拐。”同住一间宿舍的周田田有些疑惑,但陈慧敏对此只轻描淡写地说是“意外受伤”导致的。同学李婷婷看到陈慧敏腿部有淤血(捐髓留下了伤口,缝了两针),每天专门买来热鸡蛋助其消肿。

  本以为事情能够就这样悄然瞒过去,然而学院的教育实习却让陈慧敏犯了难。3月初,根据安排,一部分学生将被分配到远在30公里外的宜昌市猇亭区实习,从学校坐公交车需要1个多小时。刚做完手术的陈慧敏身体还很虚弱,最初时身体因为严重缺钙出现手脚抽搐,考虑到身体状况,她不得不鼓起勇气向辅导员“求情”,希望能去近点的地方实习。

  一向身体健康、开朗豁达的“小丫头”突然变得反常,加上那一段不明原因的休假,引起了辅导员老师袁建军的职业“警觉”。在老师的再三“逼问”下,陈慧敏才吐露了实情。

  袁建军从事学生工作十余年了,在他看来,陈慧敏善良淳朴,责任心强。如果不是因为怕自己身体虚弱耽误学习,捐髓的事情估计学校到现在都不知情。

  真相还远不止如此。陈慧敏不仅默默无闻地捐献骨髓,还是个献血志愿者。从她18岁生日的那一天起,她已先后7次无偿献血,总量2800毫升。正是在献血过程中,她获知捐献骨髓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方法,去年9月毅然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海南分库。

  “想到自己的血液能在别人身体里流动并延续生命,觉得很有意义。”当有人问起她做这些事的初衷时,陈慧敏回答,“别的我没有想那么多,我只是想帮助别人。”

 

编辑:罗韦

关键词:陈慧敏 捐髓 骨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