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中石化销售业务板块揭秘

2014年04月16日 10:08 | 作者:赵嘉妮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混合所有制改革“破冰”,中石化与非公资本“分享”销售业务,包括3万余家加油站、2.3万家便利店等

  中石化,这家中国最大的最大石油化工企业,即将把旗下包括数千家加油站在内的下游销售业务与非公资本“分享”。

  3月24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中石化旗下的销售板块将正式单独运营,并进行资产评估。资产评估结束后,中石化将公布向民资、社会资本、外资开放的细节。

  “预计今年6月份会提出一揽子方案。”4月14日,中石化发言人吕大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在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申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向后,中石化成为首家给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间表的央企。

  尽管中石化还没有亮出具体的规划,但其刚刚踏出的这一步,已足以让市场展开联想。中石化的销售业务最终会卖哪些、卖多少?谁来接盘?

  “分享”营收占比最重板块

  2013年,销售业务板块营收为15024亿元,占上市公司总营收比例超过50%,为公司最大营收来源。

  作为垄断集中的“典型”,石油石化行业扛起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面大旗。

  今年年初,中石化在央企中率先发声,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销售业务板块将“先行先试”。今年两会期间,董事长傅成玉就混合事宜多次表态。

  “中石化改革中,民资参股没有所谓的比例限制,取决于资金实力。”傅成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销售业务放开,股价会怎样“你懂的”,引来外界无限遐想。

  2月19日,中石化宣布将启动油气销售业务重组,引入民资实行混合所有制,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社会与民营资本的持股比例不超30%的情况下,行使有关权力。

  从2月19日起,中石化启动资产审计、评估工作。按照中石化的计划,6月底,完成审计和评估后就将公布引资方案。在方案公布后,力争第三季度前完成融资。

  中石化最先放开的销售板块,即成品油销售网络,包括加油站、便利店、成品油管线等。

  截至2013年底,销售业务板块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0532座,成品油管线超过1万公里,储存设施的总库容约1500万立方米。2013年境内成品油经营量为1.65亿吨,零售量1.14亿吨。

  据机构估算,中石化销售板块市值在4000亿元左右。

  中石化财报显示,2013年,股份公司营业收入为28803亿元,经营收益967.85亿元,利润702.89亿元。其中,销售业务板块(营销及分销事业部)营业收入为1502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超过50%,为公司最大营收来源。经营收益351.43亿元,占比36.31%,仅次于勘探开发事业部的547.93亿元。

  销售板块改制显示改革决心

  本轮改革中,中石化未将利润最厚的上游业务拿出来,但拿出营收占比最重的销售板块让人看到了“改革的决心”。

  在中石化主营业务中,销售板块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盈利能力相对较强,资产回报率较高,且收益比较稳定。相对于技术难度、资金量要求相当高的上游业务,更有利于社会资本的进入。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该板块2012年实现经营收益427亿元,相比之下,2013年收益大幅下跌。中石化认为,收益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采购成本、土地租金和劳务费用的增长。但外界质疑称,销售板块毛利率5.7%,远低于勘探开发的37.6%,且出现下滑,中石化并没有将利润最厚、民企最感兴趣的上游业务拿出来。

  对此,中国石油界资深油气田开发专家、原中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兴球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很多国企现在都意识到了封闭带来的危害。曾在石油系统任职多年的曾兴球说到,自己亲身感受过人员、结构的单一性给油气创新带来的阻碍。“很多人怀疑,央企不会因为混合所有制的政令去革自己的命,其实,国企领导是想把公司搞好的。”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毛利不高,但对于中石化,销售确实是很大一部分资产,可以看到改革的决心。其加油站所占市场份额虽然大,但是经营机制缺乏灵活性。民资的进入不仅可以帮助提高销售的收益,因其油源仍来自中石化,下游效率的提高也可以帮助上游增收。

  与此同时,非油销售方面,同属销售板块的便利店业务,已在全国开设2.3万家。据中石化数据,便利店销售额去年达到133亿元,成为了国内便利店连锁行业开店最多的品牌。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非油零售不是中石油、中石化们的长项。电商行业现下正流行O2O,假设他们直接进来参与经营,甚至可以做到无缝对接。“国企总是低估民企的能力,其实民企可以比他们做得更好。”

  郭海涛也认为,现在国资油企的加油站便利店,还是自己经营、自己配货,经验并不丰富。“国外的油企更多是租给专业的品牌连锁零售企业进行经营,可以吸引更多车主停下来加油或休息,还可以与油品的销售互相促进。”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石化 混合 改革 所有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