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我国研发出可充电版脑起搏器

2014年04月16日 15:35 | 作者:邓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举行的“第三届清华脑起搏器论坛——帕金森病日关爱活动”传出消息,历经10年攻关,清华大学科研人员成功开发出国产可充电版脑起搏器,打破了进口产品垄断,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能够研制、生产脑起搏器的国家。截至今年3月底,清华脑起搏器已完成近600例次植入量。

  作为有源植入类高端医疗器械,脑起搏器具有很高的技术和工程开发难度。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李路明教授组织了电子、软件、材料、临床医学等多个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进行可充电版脑起搏器研发。2013年完成53例临床试验的1年随访,预计将于今年获得产品注册证上市销售。

  李路明介绍,可充电脑起搏器具有寿命长、年均治疗费用低的优点,相比于不可充电脑起搏器3~5年就需要重新换一次脉冲发生器,减少了频繁手术造成的风险。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起搏器 充电 版脑 研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