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中国“扫黄”行动深入网络世界

2014年04月16日 16:3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姚友明 陈君 刘硕)以今年2月份广东东莞“扫黄”为先导,中国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打击整治涉黄违法犯罪。进入4月,中国政府把“扫黄”行动深入到了互联网虚拟世界。

  4月13日,中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公告》,宣布自2014年4月中旬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

  互联网进入中国已有20年左右的时间,然而一直未能形成一个比较成熟健康的运行环境。网络上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等常常被突破,借助网络造谣生事、毁谤他人、传播色情等现象屡禁不止。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中国的文化传统和道德观念也不允许淫秽色情信息肆意传播。

  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和网络环境净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2月召开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

  身兼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指出,要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从去年重拳打击利用网络平台传播不实信息,到此次整治网络淫秽信息传播的专项行动,可见中国政府净化网络环境的策略正在逐步向纵深发展。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昭示出中国的扫黄打非工作正由“线下”全面覆盖到“线上”。

  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党委副书记卜希霆表示,不少人认为2013年9月打击“网谣”行动开战后,意味着中国整治互联网环境的“高峰”已经过去,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中国政府全面净化网络环境的决心十分明显。

  中国政府对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全面净化,是基于不容乐观的现实环境而走出的关键一步。由于缺乏有效监管,淫秽色情信息一度肆意传播,在一些网站上随意一“点”,色情论坛、裸聊网站不经意间就自动弹出;观看网络视频,插播的网游广告也经常打出“情色噱头”。

  同时,中国拥有全世界数量最多的网民,总数超过6亿,其中30岁以下的互联网网民超过半数,新增网民更是以青少年为主。

  “网络‘扫黄’行动,说明了在现实社会中法律、道德不容许的现象,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同样不能通行无阻。”中国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韩隽说。她认为,如今弥漫在网络上的淫秽色情信息,扰乱社会秩序,败坏社会风气,对未成年人贻害无穷。

  “如今,中国政府‘利刃’挥向“网淫”,正是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关切,满足了人民要求严厉整治网络环境的合理诉求。”韩隽说。

  据悉,“净网行动”将全面清查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依法严惩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企业和人员,严格落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严肃追究失职渎职责任,并欢迎群众投诉和举报。

  一方面,政府要加强监管,做到有错必纠、有违必罚;同时,互联网企业也要加强自身的行业自律,从经营理念和内部管理上进行重新审视,才能还广大网民一个干净的互联网。

  中国主要门户网站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表示,新浪网坚决支持“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公司将组织全网开展扫黄打非全面清理工作,确保无论是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何种形态,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无线平台,都坚决地向淫秽色情信息关上大门。

  据了解,通过打击“网淫”净化互联网空间从而保护未成年人,已成为世界多国政府的共识和通行做法。在英国,各网络提供商有责任和义务对自己提供的内容进行审查,并根据相应的法规对那些不适合青少年的色情内容进行分级标注。新加坡政府也专门设立媒体发展局、网络管理局等机构,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指导,教会他们甄别并远离有害网站。

  有专家认为,同其他发达国家作对比之后,一方面中国政府应该更坚定不移的执行现有政策,另一方面应找到中国在网络空间管理水平上提升的空间,不断提高网络监管技术手段,进一步倡导公民文明上网的行为。

  “下一步,中国政府应该会进一步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和与配套法律建设,一个有效且完备的虚拟社会治理办法会逐渐‘浮出水面’。”卜希霆说。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网络 中国 信息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