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综述之十一

2014年04月17日 08:5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加强廉政工作建设法治政府
  提案建议,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建立起政务诚信的问责惩戒机制,建立述职考评机制和政府与群众的良性互动机制;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非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建设高效政府;建立统一的罚款收入账户,遏制执法部门乱收费、乱罚款,推进依法行政;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阳光政府;建立行政机关办证告知制度;对行政问责的概念、主体、客体、情形、程序、措施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建立健全行政问责体系,尽早将行政问责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等。
  继续加大反腐力度,加强廉政建设。提案建议,完善制度笼子建设,巩固防控腐败成效,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借鉴香港经验,加大反腐力度;建立反腐倡廉工作审查制度;治理学术腐败;在公检法、纪监、审计等部门实行廉政基金制度;做好民间反腐渠道建设,提升民间反腐质效等。(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政治法律类提案共有434件。总体来看,政治法律类提案关注的问题主要有:制定修改有关法律,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维护儿童、妇女权益,改进司法工作,加大反腐力度,改进外交工作等。
  制定完善法律打击违法犯罪
  提案建议,制定“预防职务犯罪法”,防止利益冲突,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制定“法律监督法”,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制定“法律援助法”,从法律层面解决法律援助工作面临的困境,使法律援助工作真正实现为民、惠民、便民的目的;制定“反恐怖法”,对恐怖融资的定义、恐怖融资的监测和防范、涉恐资产的范畴、对涉恐资产采取的强制措施、实施主体以及各反恐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的划分界定,以法律形式予以明确;修改《刑法》有关条款,加强食品安全,严惩奸淫幼女行为,完善刑法对儿童人身权利的保护,加大对非金融机构的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修改《合伙企业法》,对中国出现的大型专业服务机构进行行为规范;修改《交通安全法》,解决交通难题;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全面发挥检察机关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职能;修改《企业破产法》;完善宗教立法,更好地发挥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政府 加强 制度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