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农工民主党中央:动员社会力量 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

2014年04月18日 12:3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的综合性政策措施,建立健康服务业良好的市场机制
  一是要将民营医院发展纳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近期重点任务之中,细化措施,有力推动。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区域卫生规划,强化医改的统筹作用。三是从强化能力建设、完善支持政策、规范行业监管等方面支持社会资本办医,鼓励有条件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做大做强。四是要制定社会资本参与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利益保障机制和投资回报实现途径政策。
  合理确定编制配置标准,促进卫生人才合理流动与使用,形成人才竞争环境
  一是建议由中编办牵头,研究出台全国范围内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社区服务机构的编制标准。二是全面落实定编定岗不固定人员,变固定用人为合同用人,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三是继续推进并规范注册医师多地点执业,破除阻碍医师多点执业的各类障碍,引导医务人员合理流动。
  大力发展商业医疗保险,解决社会办医的医疗服务买单问题
  要坚持政府与市场机制作用有机结合,构建商业健康保险与社会医疗保险相互补充,相互配合,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新模式。特别是要进一步明确政府责任和制度边界,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通过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合理控制社会医疗保险的制度边界,分担社会保险可持续发展的财政压力,通过促进竞争的方式鼓励公共医疗保障机构改善绩效。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参股、投资医疗机构,参与公立医院改革。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创新服务机制,加快建设医疗、护理、康复、临终关爱“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机构,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到2025年将突破3亿,到203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达到18.7%。与日益增长的养老照护和医疗护理服务需求相比,我国社会养老照护和医疗护理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表现在:一是供需矛盾突出,养老床位总数仅为老年人口总数的2.17%;二是管理体制不顺,带有医疗保健特征的养老护理服务业的主管部门不明晰,享受不到相应的政策待遇;三是养老护理人员缺乏,按照1:3的失能老人养护比例,我国需要1000万名养老护理员。目前全国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不足百万,每年取得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的仅2万人。四是老年护理相关医疗服务价格偏低,老年护理服务补偿不足,老年护理院与养老院交叉服务比例过高等。养老照护和医疗护理服务业不仅是关乎体现我们“老有所养”的民生事业,同时也蕴藏了每年至少数万亿的产业机会,提供了巨大的劳动力就业市场。为此建议: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健康 护理 保险 康保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