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农工民主党中央:动员社会力量 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

2014年04月18日 12:3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完善政策,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医疗保障体系,繁荣商业健康保险市场
  我国商业健康保险由于起步较晚,发展还较为滞后,全国专业商业健康保险公司仅有4家,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障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商业健康保险服务医改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作用远远没有得到发挥。从医疗卫生体系看,我国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在医疗卫生总费用中占比不足2%。从保险业自身发展看,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占人身保险保费不到9%,而成熟保险市场的比例在30%左右。
  抓紧制定关于鼓励和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相关政策
  从国家层面制定有关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服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合理界定政府和市场在完善医疗保障体系中的定位和职责,梳理现行的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分别划归基本医保或商业健康保险范畴。
  提高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鼓励社会、企业和个人共同关注公民健康,投资健康保障
  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目前补充医疗保险5%的税前列支的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不再对企业用工资总额5%以内购买补充医疗保险的资金向员工征收所得税。研究制定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一定年限的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对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费收入免征营业税,降低健康保险经营成本。
  推动专业化发展,提升健康保险服务能力
  深入研究健康保险经营规律、盈利模式和风险管控机制,细化和完善健康保险核算制度、精算制度、风险管理制度和核保理赔制度,建立保险业发病率、残疾率等健康保险专业数据库,研究健康保险新产品保护制度,探索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相结合的健康保障服务模式。完善健康保险专业化监管体系。
  实施“医、保”信息共享,发挥“第三方”制约作用
建议由医改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国家医疗数据的标准编码、建设国家统一的疾病数据库,加快数据接口标准化建设;切实保障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遵循最小必须原则,按业务职责实现医疗卫生、基本医保、补充社会保险信息共享。
  鼓励通过政府购买商业健康产品和服务的方式为参保群众提供基本医疗保障
落实《医改意见》有关精神,逐渐将医保中心与政府脱钩,成为独立法人实体。通过不同医保经办机构(保险公司、医保中心)的竞争,实现基本医保项目运营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服务更好、专业更强。
  加快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
  加强调研,总结各地大病保险试点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试点中发现的问题,边试点探索、边总结完善。有条件的地区可在委托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将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服务交由商业保险机构承担。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健康 护理 保险 康保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