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因时制宜 折中中西

当代岭南中国画双年展

2014年04月18日 17:19 | 作者:笑阗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尚涛  古韵  2014年

 

  “大家·当代岭南中国画双年展·2014”,本月11日下午在北京新保利大厦云楼15层开幕。本次展览邀请了当代中国画坛有着 一定影响的画家:杨之光、尚涛、林丰俗、陈政明、林墉、周彦生、陈振国、陈永锵、庄小尖、陈新华、方楚雄、许钦松、方楚乔、王璜生、李劲堃、黄一瀚、李东 伟、张彦、方土、方向参展。

  近世以来,社会变革和文化转型使岭南成为中外文化交汇碰撞的地带,其思想与学术较早走上了 自我变革和现代化之路。上世纪初叶,岭南一脉,在高剑父所倡导的“新国画运动”中成为冲破旧有樊篱的先锋,在中国画坛掀起了一场变革浪潮。他们因时制宜、 折中中西、融合古今、兼收并蓄,开创岭南画坛新格局,时至今日依然对当代岭南画家产生重要影响,驱动着岭南画家进行革新的思考,并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去融 合、汲取其他文化的营养。可以看到,20世纪以来,岭南中国画的确成为中国文化变幻莫测发展命运中的一个折射点。岭南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成为近现代历史 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成为当代中国画发展的一个有意味的启示。

 

 

编辑:张敏

关键词:岭南 中国画 双年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