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在法律援助的舞台上

——记民革中央积极推动法律咨询服务工作

2014年04月21日 09:00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参政议政的“信息台”
  “目前我国部分司法鉴定项目收费较高,造成一些当事人尤其是困难群体无力承担,权益得不到保障。”这是民革党员、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慧杰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中遇到的普遍情况。为此,今年年初,刘慧杰向民革中央递交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加大对困难群体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力度,对有实际困难的司法鉴定委托人给予费用减免。
  “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工作,绝不是简简单单地提供法律咨询,举办普法讲座,而是利用这种接地气的做法来提升民革各项工作,特别是参政议政工作。”何丕洁告诉记者,近年来,民革各级组织和民革党员十分注重在提供法律援助过程中不断学习、思考和总结,像刘慧杰这样从帮扶中发现问题,继而提炼出参政议政课题和社情民意信息的民革党员并不在少数。如今,法律咨询服务工作不仅是民革成员下基层、访民意,参与社会管理建设的积极实践,也是民革发挥参政党职能的“信息台”。“有的时候,通过建言呼吁来解决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同时帮扶成百上千个对象的效果还要好。”
  事实上,在民革地方组织纷纷开展法律援助活动的同时,民革中央也注重从高层面开展法律领域的建言献策活动:去年8月,民革中央依托社会法制委员会成立“法治研究中心”,旨在切实为国家当前面临的法治方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今年年初,民革中央调研组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北京、天津展开调研;3月,民革中央调研组赴北京、广东、重庆、湖北等地就“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开展调研……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充分利用民革法律人才聚集的优势,为更多老百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献计献策。”何丕洁说。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民革 法律援助 法律咨询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