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唱响畲乡发展曲 共栽民族团结花

鹰潭市统战组织共助民族地区发展示范区建设

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有新进步,民族关系和谐有新发展,农民人均收入有新提高,民族工作水平有新提高”新局面

2014年04月21日 10:12 | 作者:徐有兰 王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3年,江西省委统战部将樟坪畲族乡列为全省“同心·民族地区发展示范区”建设点,鹰潭市委统战部动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市海外联谊会、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等单位和团体共同参与,努力将樟坪打造出“经济社会发展有新进步,民族关系和谐有新发展,农民人均收入有新提高,民族工作水平有新提高”新局面。
  本报讯江西省鹰潭市市委统战部长戴春英一行日前驱车走了两小时山路,来到贵溪市樟坪畲族乡低保户张水英家,将慰问金送到张水英的手里。张水英紧紧握住戴春英的手,激动地说:“乡里的干部说,您今年来樟坪都有9次了,您带着市里那么多单位来帮助我们,真是太感谢了!”张水英所说的“市里那么多单位”指的是鹰潭市统一战线支持樟坪畲族乡“同心·民族地区发展示范区”建设成员单位。
  2013年初,市委统战部印发《关于开展鹰潭樟坪畲族乡“同心·民族地区发展示范区”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帮扶方案。九三学社鹰潭市委组织30余名骨干社员,指导村民学习无土栽培、竹荪加工技术,并组织多名医疗专家为畲乡人民义诊送药,为民族学校捐款3万元购置电脑设备。农工党鹰潭市委赠送了价值10万元的体育健身设备。市民建企业家联谊会向樟坪乡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并赠送学习用品,捐款捐物近4万元。民革鹰潭市委积极招商引资,促成樟坪乡与上海市一家工贸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樟坪乡西排村地处大山深处,村里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很多田地因产出低而被抛荒。民进党员苏武德是一名农业专家,在他的帮助下,西排村8户村民以投资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农业开发公司,将荒芜的30多亩田地租赁下来重新翻耕,苏武德亲自指导生态蔬菜种植。去年9月底,第一批生态蔬菜投放当地市场,由于产地空气水源好、种植把关严格,蔬菜供不应求。现在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参与村民达到42户,原先的单纯蔬菜种植发展到种植养殖结合。
  市委统战部在大力加强畲乡村容村貌环境治理,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方面,指导乡党委、政府开展农村“卫生清洁”工程,打造“宜居家园”,96%以上的村民喝上干净水、走上平坦路、看上有线电视。推进“一村一品”项目建设,让民居尽量体现畲乡特色,通过大量的壁画和图腾展现畲族的传统文化,充满魅力的少数民族风情村落在实现了宜居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2014年元旦,江西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光彩事业促进会以及鹰潭、贵溪两级企业家共向樟坪捐赠了60.5万元善款,用于该乡集中供水民生工程。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发展 鹰潭市 樟坪 民族地区 展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