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市政府首次表彰提案办理工作先进

突出"续办续复" 曲靖市政协提案办理强化制度见实效

2014年04月21日 14:06 | 作者:陶琴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
  曲靖市政协在提案办理方面,通过强化制度建设,突出“续办续复”和跟踪视察,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等方式,保证提案办理实效。
  本报讯云南省曲靖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提案交办会日前召开,会议首次以市政府名义对2013年提案办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近年来,曲靖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工作格局。
  曲靖市政协在提案办理方面,通过强化制度建设,突出“续办续复”和跟踪视察,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等方式,保证提案办理实效。
  在制度建设方面,曲靖市政协积极促成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出台《政协曲靖市委员会民主评议建议案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办法(试行)》,制定了《政协曲靖市委员会提案质量及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议”办法》。
  在提案“续办续复”和跟踪视察工作方面,曲靖市政府要求承办单位对上年的提案进行重新办理,将市政协列入计划解决的提案纳入提案办理工作计划,并以文件形式就办理情况向提案人反馈。如市政协在办理落实《关于建立麒麟-沾益-马龙“城市经济圈”(或经济区)的建议案》时再次组织视察,通过持续跟踪、督促、办理,进一步推动了“麒沾马”经济区一体化发展进程。
  曲靖市政协在提案办理的过程中,坚持提案人参与承办单位组织的调研、考察,充分表达意见,共同制定办理方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程序;坚持重点提案重点面商的办理要求。2013年,在办理《关于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中,提案人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提案办理视察,在提案面商会议上提出意见建议,提案办理之后,市政协再次对办理情况进行视察,开展民主评议。提办双方形成共识,承办单位积极吸纳提案建议,在云南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曲靖市政协还运用提案信息管理系统智能化管理提案工作,通过网络加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的互动沟通,并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宣传人民政协提案办理成效。
  曲靖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在提案办理工作中,曲靖市政府印发《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办不定期到承办单位进行现场督办;建立重点提案督办机制,推动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市政协研究确定交由市人民政府办理的7件重点提案,经各承办单位认真扎实办理,取得良好效果。
  曲靖市政协以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提案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一大批关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提案得以落实。如,《关于加大南盘江和白石江污水治理的提案》积极推进“两江”按照水清、岸绿、景美、路畅、灯亮的目标进行治理,目前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关于加强曲靖城区道路路网建设的提案》通过办理,市政府编制了《曲靖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规划》,出台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曲靖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提案 办理 曲靖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