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生鲜食品安全问题催熟“洗菜机”

2014年04月21日 14:42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专家:

  “深层解毒去激素”是“天方夜谭”

  “对于果蔬表面的残留农药来说,果蔬消毒机的确可以起到一定的清除作用。”据中科院农产品安全与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专家介绍,实验发现,使用各种果蔬清洗机对残留的农药具有显著的清除效果,“臭氧浓度越高,除毒效果越好”,实验显示,农药残留去除可达60%~83%。广州市黄埔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团队将残留在生菜、上海青、四季豆、黄瓜上的甲胺磷、久效磷、乐果和对硫磷,用解毒机进行清洗,同时用自来水浸泡作对照发现,解毒机清洗蔬菜在20分钟的时候达到最佳效果,在4种蔬菜中甲胺磷的降解率为72.13%~79.86%,久效磷为74.58%~81.99%,乐果为49.33%~55.08%,对硫磷为57.34%~60.03%。而自来水浸泡蔬菜需要达到30分钟实现最佳值,在4种蔬菜中4种农药的降解率在19.74%~35.91%之间。

  不过,面对浸入水果蔬菜里的深层残留问题,果蔬消毒机却不能像去除其表面残留农药那样立竿见影。据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臭氧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王世汶介绍,很多农药是施加在土壤里的,但“臭氧解毒”的方式只能解决生鲜食品的表层问题,食品安全的深层问题难以通过简单的“果蔬解毒机”来彻底解决,因此企业的广告说“可以取出蔬果深层的农药残留”是不可能的,宣称“去除肉类海鲜中的激素、瘦肉精就更是天方夜谭。”

  据了解,臭氧具有极强的氧化作用,能够进行杀菌、消毒、解毒工作。臭氧在水中的杀菌能力是氯气的600~3000倍,对苯、甲醛类有机化合物及有机氯类农药都有氧化分解作用,但它不可能做到彻底消除果蔬表面的残留农药。此外,如果臭氧的浓度不够或消毒的时间不够长,也很难起到消毒的作用。

  维生素C有损 但可忽略不计

  除了“难以解决深层问题”,果蔬消毒机破坏生鲜食物维生素C的问题也曾被业内专家诟病。南方医科大学环境卫生学系博士吴继国与中山大学生物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栾天罡等科研人员进行的《低质量浓度臭氧水对小白菜营养成分的影响》研究发现,以浓度为1.4毫克/升的臭氧水处理小白菜30分钟,67%的脱氢维生素C被破坏,而总维生素C也损失近30%。结果认为,“用臭氧水处理小白菜等叶类蔬菜时,需要考虑臭氧对蔬菜中维生素C的破坏作用。”

  不过,王世汶认为,果蔬解毒机对生鲜食品维生素C的破坏性也要辨证地看。“蔬菜入油锅后,短时间内维生素C也被破坏了50%以上,究竟是食用仍有农药残留的食物好,还是处理掉表皮的残留农药,但仍可食入表皮,对人更有益呢?我认为从某种程度来说,果蔬解毒机对维生素C的破坏作用可以忽略不计。”

  此外专家也提醒消费者地方假冒伪劣果蔬解毒机产品的安全性。“如果解毒机释放出过多的臭氧副产物,会导致呼吸系统和皮肤的不适,甚至有致癌的风险。”据了解,我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空气中的臭氧浓度不应大于0.16mg/m3,如果人所处环境臭氧高于这个浓度,时间长了臭氧就会氧化人体内如呼吸黏膜等器官,产生不良反应。

  小贴士:

  怎样简单去除农药残留?

  果蔬上有农药残留,果蔬消毒机又存在安全隐患,作为消费者应该如何应对?营养专家指出,其实一些简单的消毒方法完全能够起到消毒的作用。

1. 浸泡水洗法。农药主要为有机磷类杀虫剂,它难溶于水,此法仅能去除部分农药,浸泡时加少量果蔬清洗剂可增加农药溶出,之后要用流水冲洗两三遍,如此可去除蔬菜中残留农药的40%~60%。

2. 碱水浸泡法。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会迅速分解,所以此法是去除农残的有效措施,可将果蔬浸泡到碱水中(一般500毫升水中加入碱面5克到10克),浸泡5~6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3到5遍。

3. 加热法。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随温度升高可加快分解,一般青菜可放入沸水中2~5分钟后捞出,用清水洗一两遍即可,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均可采用这种方法。文/记者 冯秋瑜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果蔬 臭氧 农药 解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