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4全国两会>评论改革 评论改革

取消网校审批:是同生而不是共死

2014年04月21日 18:26 | 作者:李福德 | 来源:对外经贸大学网站
分享到: 

  国务院取消网校审批,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从试点高校到资源建设高校,从产业链到生源市场,从教育领域到社会各界,充满憧憬又心存疑虑。如果仅从一己盘算,只能是小局越清楚大局越糊涂,因为小算盘算不了大账。

  取消网校审批,是要“同生”而不是“共死”,这场“同生”是深水区的一场凤凰涅磐式的浴火“重生”。不改善摸着石头过河的浅水区规则,就不足以形成摸到石头才能过河的深水区规则;不改变地摊式的小作坊,就不足以形成学习者的大超市;不释放局部试点带来的红利,就不足以形成多元参与的共治格局;不转变试点态势下的小我,就不足以形成开放态势下的大我。

  国家为何要取消网校审批?是在取大势。首先,是因为信息化的广泛应用。试点十五年来,网络不仅走进了千家万户,而且已融入了各种教育形式。利用网络开办教育,已不再是试点初期的一个单纯的教育类型,越来越成为广泛使用的手段。其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成为百姓的新期盼。信息时代带来的多信息和多选择,加剧了人们对平庸资源、有限资源、封闭资源的一种零容忍。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在线教育,只靠部分高校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高校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建设、广泛参与、有效监督。另外,社会不仅需要网络学历教育,更需要网络非学历教育,也包括线上线下的混合型教育。

  取消网校审批,是一场意义深远的改革,为的是大治而不是大乱。取消网校审批不是政府选择不作为,而是更好地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是高校想怎么办就怎么办,而是在制度笼子中如何自主的办;不是自己满意就能办,而是人民满意才能办。

  改革是个整体,一半是革故,一半是鼎新。取消审批只是改革的第一步,决不是项目的全部,同步推进的将是取消后怎么办。简单地放和收,必将陷入“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老路。在鼎新中,首先要树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核心理念,而不是以高校或其他教育机构为中心,谁能给学习者提供优质资源服务,谁才有资格受益,而不是谁拥有试点资格谁就受益。把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服务作为各方收益的原动力,而不是以审批权激发跑审批、跑项目的积极性。其次,要重新审视和设计体制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加强标准制定,让社会决定高下,让市场决定取舍,用好人人看的见的手,引导市场看不见的手,形成政府、高校、社会在管办评上的共治格局,进而提升高校服务社会质量,实现网络教育的转型发展。另外,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学习型社会的立交桥基础建设。要按照设计图纸,从一个个桥墩入手,沿着人的需要这条主线,稳扎稳打,步步推进。离开人的需要这条主线搞教育立交桥建设,最终都将沦为‘豆腐渣’工程。

  取消网校审批,高校应进一步明确新的定位。新形势下,高校网络教育在建设一流大学、促进教育公平、服务学习型社会立交桥建设方面,将承担着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开放优质教育资源、创建学分互认体系多重任务。

 

编辑: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