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为中国文学担当,为传统文化建言

2014年04月22日 08:54 | 作者:邹海伟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赵丽宏,1952年出生于上海,是著名的散文家、诗人,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华东师范大学、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赵丽宏不仅是一位情怀浪漫的诗人,也是一位文采飞扬的散文家。他把自己的理想和憧憬,通过独具个性的文字,不断地向世界表达着,他的许多作品,语言朴素,叙事简洁,情感真挚,却又清新悠长。

  因与赵丽宏委员的采访邀约,记者来到了坐落于上海市静安区巨鹿路675号的上海作协,这是一处隐于闹市的雅致所在。到这所美丽庭院开始采访之前,记者收到了赵丽宏委员的一份礼物——《童年河》,这是长于诗歌、善于散文的赵丽宏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在扉页上,赵委员客气地写上了“雅正”字样。

  应该为中国孩子

  打造“中国牌”游乐园

  “这部小说是写给孩子们的,小说是虚构的,但虚构的故事和人物中,有我童年生活的影子。”赵丽宏委员表示,一直以来,他总觉得应该为孩子们做些什么,于是写下了这部《童年河》。而另一个一直让他牵挂的问题,同样事关孩子———如何在年轻一代的心中留下中国文化的根?能不能造一个“西游记”主题乐园,给孩子们一个货真价实的“中国牌”大型乐园。

  “当今世界,最有影响也最受孩子欢迎的游乐场,是美国的迪士尼乐园。创建以来,获得巨大成功,不仅在美国本土长盛不衰,还陆续输出到欧亚多国,成为美国文化向世界扩展蔓延的成功范例。我曾在1985年出访美国时去过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当时感觉是一个人间奇迹。”赵丽宏说。不过,后来再去东京和香港的迪士尼乐园,感觉便不再新鲜,“那是美国迪士尼乐园的拷贝。”

  赵丽宏认为,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在文化艺术和娱乐领域创新开拓,创造有中国特色、有中国文化内涵的原创作品,是一个刻不容缓的课题。“没有大量属于中国的、具有中国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的新思想、新观念、新科技和新艺术的不断问世,并对中国乃至整个人类的社会形式与过程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经济的提升和发展就会缺乏动力源泉、智力支持和消费市场。”赵丽宏说:“筹建一个有中国特色、有世界水平,能被中国孩子接受并喜欢的大型游乐场,已是当务之急。从奥运会到世博会,证明我们有这个实力,也完全有可能创造出一个能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孩子带来快乐的‘中国牌’游乐园。”

  关于“中国牌”游乐园的主题,赵丽宏首推《西游记》,“这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古典名著,在世界上也享有盛誉。《西游记》有曲折生动的故事,有个性奇特、生动有趣的人物,有变幻无穷的场景:天宫瑶台、海底龙宫、云中仙境、奇山丽水、洞窟魔穴……展现了极其丰富的想象力,直到今天仍让人心驰神往。小说中排除万难寻路求真、追索理想、善战胜恶的精神,在今天仍有意义。”他表示,以《西游记》为基本创作蓝本,融合中华民族的各种美好传说和神话、童话故事,创造出一个有中华文化神韵、趣味无穷的儿童乐园,只要加强互动性,相信不会比迪士尼差。

  为此,他和电视版《西游记》的主创人员聊过,和有志于“中国牌”游乐园的企业家们聊过,和著名电影导演聊过,和政府部门相关人士聊过……赵丽宏建议由国家权威部门牵头,举全国之力,邀集文化艺术、科技教育界高人,论证、策划、筹建“西游记”大型乐园,创造一个货真价实的“中国牌”大型原创文化产业。待条件成熟,可先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或者其他沿海发达城市中选址筹建。创建成功后,也可在中部和西部拷贝再建,让全中国的孩子都有机会去这个美妙的乐园游玩,留下最美好深刻的回忆。

  方言不仅维系了乡情更维系了家国情感

  聊着聊着,话题从“中国的迪士尼”转到了“中国的方言”。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赵丽宏和张泓铭两位委员一道提交了一份大会发言,提出保护中国方言、保护本土文化,引起广泛共鸣。

  此后,赵丽宏又撰写文章,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近些年方言的式微范围在不断扩大,速度不断加快,长此以往,作为我国各地民俗文化、本土文化重要载体的方言前景堪忧,这种情形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方言式微的原因是什么?

  赵丽宏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出现了数以亿计的庞大流动人口。这些来自五湖四海、天南地北的操着各种口音的人们大量地聚集到某一城市、某一地方的时候,想要在更大范围内、在更多平台上进行公共交往,仅靠在家乡本土范围才有“市场”的方言显然是无法满足需求的。因此更多的人逐渐把普通话作为了日常使用的语言。

  让赵丽宏感慨的是:“现在,在全国许多地方,尤其是在上海、杭州等方言与普通话差异巨大的南方地区,能够讲一口流利当地方言的儿童和少年越来越少,虽然许多人能够大体上听得懂。”

  那么,我们是否不需要方言了?“相信大多数人对此是持否定态度的。”赵丽宏说:“方言是什么?方言是地域生活和文化的口头表达。中国地域辽阔,不同的地域生活和文化千姿百态,它们融合汇聚在一起,才构成了浩瀚博大的中华文化。方言如果消亡,乡音会变味,乡愁会无所依托。中华传统文化的很多源头会中断,很多地方文化将随之消亡,中国丰富多彩的地方戏曲,将难以延续存身。中华文化的丰富和魅力,会打折扣。”在赵丽宏看来,方言是一根奇妙的纽带,其所维系的,不仅是乡情,更维系了家国情感,尤其对于海外华人来讲,方言更被视为维系故乡和祖国的命脉而精心维护,代代相传。这是由语言联系着的家庭感情、家乡感情和地域感情,是对家庭、家乡、民族、国家的认同。

  因此,赵丽宏提出,要把保护方言上升到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在合适的场合说方言,应鼓励。对老百姓而言,最要紧的是,要让人们有说方言、听方言的机会和平台。他指出,方言基本上是一种口头的表达,是否一定要用文字译音值得探讨。方言进入文字的表达必须有尺度,如果硬把方言的每一个发音都转化成文字,读起来则会不伦不类,不仅外地人读得莫名其妙,就连当地人读着也别扭。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赵丽宏 中国 方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