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池州市政协整体推进推动协商成果走好“最后一公里”

2014年04月23日 08:46 | 作者:陈新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整体推进 走好“最后一公里”  
 池州市政协全过程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核心提示
  安徽省池州市政协按照“课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实施共同组织、群众共同参与、成果共同转化”的思路,坚持整体推进,有力推动了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本报讯如何做好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工作,一直是困扰各级政协的难题。对此,安徽省池州市政协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泛听取委员意见,按照“课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实施共同组织、群众共同参与、成果共同转化”的思路,坚持整体推进,不搞零敲碎打,全过程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在工作安排上,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共同联合制定年度重点协商计划。今年共排出有关“社区服务、新型城镇化、养老服务体系、园区建设、食品安全、青少年科技创新、土地综合执法”等11个课题,分别采取资政会、专题常委会议、界别民情民智座谈会、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不同形式开展重点协商。这些选题由于事关发展、改革和民生,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参与牵头领导资政会、专题常委会议的筹备工作,有关分管领导分别参与牵头领导其他协商议题的筹备工作,为提高协商成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课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后,市政协主动联合党委、政府共同组织实施协商活动。今年二季度,该市政协重点围绕“加强社区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主题召开专题常委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专题常委会议的《实施方案》和《综合调研通知》,都由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发文,特别是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联系副秘书长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都主动要求参加政协调研,引起各区县、各部门高度重视,都想通过政协调研,把一些工作中“老大难”问题研究透彻、反映上去,这对提升协商成效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政协的协商活动始终离不开群众和委员的参与。在年初的市政协全会上,10名群众代表走进了政协会场,和委员一道带来了最基层的心声,成为政协协商议政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在近期召开的“加强社区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专题常委会议筹备过程中,城区街道办事处主任和社区居委会主任、楼道长和居民代表。这些最基层的管理服务人员、“小巷总理”、草根阶层,或应邀参加政协组织的专题报告会,或应邀参加政协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一条条意见和建议纷至沓来。
  而广大委员,更是通过专委会组织开展的界别视察、专题调研和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活跃在协商主战场。每位委员每年都能够参加一次有组织的政协履职活动。为做好委员履职服务,今年该市政协重点在部分乡镇(街道)建立信息直报点,建立开通了委员手机短信信息服务平台,并正在组织制定《关于进一步密切与市政协委员联系的意见》,切实规范委员服务与管理,为委员知情明政、协商建言搭建了新平台,有效增强了政协协商的广泛性和实效性。
  有了好的协商成果,最关键的就是要解决好成果转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此,池州市政协联合市委、市政府建立了政协意见建议成果办理反馈落实工作机制,在政协履职成果分办、办理和反馈、督办和跟踪问效方面进行了探索和规范。主要有:对于党委、政府转发分解、党政领导批示的政协建议案和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大会发言等,力促有关部门落实领导批示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向市政协反馈,再由市政协负责向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反馈;进一步明确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抓好督查落实工作,明确了市政协及有关专委会可通过视察、调研、座谈等形式跟踪问效,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办理落实结果等。这些措施有力促进了协商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协商 市政协 成果 共同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