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央行将建移动支付认证体系 电子支付领域再获重量级推手

2014年04月23日 10:00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伴随着电子支付的安全性提升和中国银联主导地位的确立,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积极参与,我国电子支付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

  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IC卡领导小组李晓枫主任在第六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上表示,央行将建立我国移动支付技术检测认证体系,未来移动支付有望延伸到移动金融。我国移动支付发展目标方向应以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中国银联的NFC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为主导,第三方支付机构、地方性区域性移动支付电子化路线为补充,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

  基于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考虑,4月17日,银监会和央行联手发文规范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但是电子支付的高速增长仍然引诱着相当多的互联网企业以及众多的硬件生产商。国内BAT三巨头纷纷推出移动支付的应用,苹果进军电子支付业务或将掀起硬件厂商进入移动支付的高潮。阿里巴巴的支付宝钱包、腾讯的微信支付和QQ钱包,以及百度的百度钱包均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4月22日,国外媒体报道,苹果正在推进电子支付业务,或将与PayPal进行合作。

  事实上,移动支付应用和产业发展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不包含中国银联和中国银行卡的支付处理,2013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服务的总交易量达1.22万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707%。而这一交易额的93.1%是通过移动网页(APP或其他服务支付)支付达成,近场支付市场的占比仅为0.8%。

  这一态势或将在2014年得以改变,中国银联、运营商和终端制造商正在逐步推进近场支付的繁荣。中国银联2013年联手中国移动和50余家主流商业银行推出手机移动支付平台后,2014年陆续推出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合作的手机移动支付平台,并已经完成近300万台终端的改造,近场支付环境已经得以升级。而三星、苹果、小米和华为等公司均已经将NFC作为新款手机的标配。

  众所周知,电子支付领域的快捷都是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各类移动支付面临的安全威胁亦会越来越多。但是伴随着时间的推移,移动支付安全防范和风控措施亦会得以强化。基于硬件的综合解决方案和软件的身份识别及安全加密等更多的防范风险将有效的提升整体安全性。

  上市公司中,中科金财以移动支付安全专利技术为基础,形成核心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手机银行及行业应用客户端综合解决方案、银联体系手机支付业务平台支撑和合作运营已成为公司主要业务之一。新国都是中国银联受理终端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从电子支付技术服务向基于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电子支付技术运营业务的升级。同方国芯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安全芯片、无线射频芯片设计企业,涵盖IC设计前端至后端全过程技术。产品安全主控芯片、智能卡芯片、可信计算及移动支付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内首屈一指。

编辑:罗韦

关键词:支付 移动 电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