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古钱老银币备受追捧,现代金银币逐级盘跌

近期中国钱币拍卖行情盘点:古钱珍品受到广泛关注

2014年04月23日 15:58 | 作者:彭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与热潮汹涌、黑马奔腾的2011年钱币市场相比,2013年国内钱币拍卖行情虽然不及2011年火爆,但也不缺亮点,尤其是古钱珍品受到广泛关注,雕母钱和战国刀币、布币频频拍出天价,机制银币板块依然是钱币拍卖市场主力军,保持着较高的成交率和成交价,大清银票因存量较少受到藏家青睐,前些年一直不温不火的民国纸钞在2013年秋拍逐步爆发。唯独现代金银币在2013年因受国际金价大幅下调影响,拍卖行情大不如前,“老、精、稀”品种缩量盘整,低价熊猫金银币逐级下跌。

 

  古钱珍品价高,雕母连拍天价

  2013年5月,在北京诚轩春季拍卖会上,古钱珍品备受关注,刀币、布币连连拍出高价,如一套共6枚战国时期“齐国三字刀至六字刀”以105.8万元成交,其中一枚“齐返邦长法化”背“日”六字刀存世极罕,且品相上乘,收藏价值极高;一枚战国时期存世孤品“铭文‘鄣’三孔布”,以149.5万元高价成交,该币文字俊逸挺拔,呈传世古色,保存完好,极为珍罕。

  2013年11月,在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拍前备受关注的一枚清代“咸丰元宝”背“宝泉当五百”雕母钱以218.5万元天价成交。该枚雕母铜质精黄,钱面文字雕工精湛、字口深峻,如斧削刀切,钱文舒畅,富有神韵,可谓弥足珍贵;另一枚清代“咸丰元宝”背“宝泉当五十”雕母也以80.5万元成交;一枚战国时期赵国小型“铭文‘五陉’背‘十二朱’三孔布”,拍到了143.75万元,该币工艺细腻,文字优美,系传世孤品,来源可靠,为罗振玉旧藏。

  2013年11月,在北京诚轩秋季拍卖会上,一枚战国时期“节墨之法化”刀币,拍出了10.35万元,该币铭文深峻流畅,品相良好,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大清银票走俏,民国纸钞受宠

  近年来,大清银票走俏钱币拍卖会,并屡屡拍出高价,而民国时期纸钞却鲜有高价成交的,这一现象在2013秋拍得到改观。2013年11月,在北京诚轩秋季拍卖会上,三张一套的“光绪三十三年华商上海信成银行银元票壹元、伍元、拾元”,以9.2万元成交。此外,“1907年德华银行银元票青岛伍圆流通票”、“光绪三十四年上海荷兰银行银元票伍圆流通票”、“1895年天津华俄道胜银行银两票五两样票”、“1910年天津改哈尔滨华俄道胜银行银两票五百两流通票”银票则分别以8.05万元、8.05万元、8.28万元、8.05万元拍出。

  2013年11月,在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一张“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大清户部银行兑换券张家口改云南拾圆”以23万元的高价成交,本券将大清户部银行兑换券张家口通用银圆券,改云南地名,背面加盖云南大清分银行章,较为罕见;民国纸钞珍品则表现尤佳,一张“大同元年(1932年)满洲中央银行改造券拾圆”在嘉德秋拍中以96.6万元天价成交,并一举刷新民国纸钞最高拍卖纪录。满洲中央银行是伪“满洲国”的“中央银行”,满洲中央银行改造券拾圆券不仅是该行发行的第一套货币,也是各日伪政权发行货币的开端,对研究沦陷区货币金融史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2013年12月,在上海崇源秋季拍卖会上,三张印有“库伦”地名的“大清户部银行兑换券”以14.82万元成交、一张“1900年大清帝国政府对外发行粤汉铁路1000美元债券”以13.68万元成交、一张“光绪三十三年江南裕宁官银钱局银元钞票‘龙洋’伍圆”拍出了4.788万元。

 

  大清银锭耀眼,机制银币称雄

  清末民初机制老银币历来是钱币投资收藏者的最爱,在集币圈里有很深的收藏底蕴。2013年6月,在上海泓盛春季拍卖会上,一枚“1932年鄂豫皖苏维埃壹圆”银币以11.5万元成交、一枚“光绪年造大清银币丙午户部中字壹两(初铸版)”银币以37.95万元成交、一枚阔嘴龙版,原味粉光的“光绪二十四年奉天机器局造壹圆”银币以34.5万元成交、一枚意大利签字版的“民国十八年孙中山像背三帆船壹圆”银币以31.05万元成交。

  2013年11月,在北京诚轩秋季拍卖会上,拍前备受关注的一枚“民国十七年张作霖像大元帅纪念银质样币”,经买家们激烈角逐,最后以149.5万元天价成交,该币系天津造币厂试铸,未发行,存世仅见样币,铸工很精湛,堪称中国近代人像铸币之典范;一枚“民国二十五年孙中山像背帆船中圆银质样币”,以超过估价三倍的69万元易手,该币乃凹槽边,铸工精美,是船洋试铸样币中最稀少的品种;两枚一组的“1889年广东省造光绪元宝一钱四分六厘、七分三厘光边加厚试铸样币”也以71.3万元高价成交;一枚“1908年戊申吉林省造光绪元宝中心满文库平三钱六分银币”拍出了28.75万元,该币是清末吉林省最后一个年份所铸行的银币,铸额极少,价值很高。

  2013年11月,在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一枚“民国十六年孙中山像‘陵墓’壹圆银质样币”以18.4万元成交,该币存量极少,当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陵墓落成,1927年由南京造币厂铸造,分赠给灵柩护送委员会委员以志纪念。

  2013年12月,在上海崇源秋季拍卖会上,一枚台湾资深藏家姚荫昌先生旧藏的民国时期“蒋介石像背布图半圆银质样币”,以22.8万元成交、一枚“湖北双龙大字大清银币”也以26.79万元高价成交。

  与机制银币拍卖相比,大清银锭行情虽处于高峰过后的回调中,整体表现不及以前,但部分精品银锭拍卖依然十分耀眼。2013年5月,在北京诚轩春季拍卖会上,一件“江西光绪万安县五十两方宝”以29.9万元成交、一件“江西足宝四戳五十两方宝”以42.5万元成交、一件“甘肃光绪天水县五十两银锭”以46万元成交;2013年11月,在北京诚轩秋季拍卖会上,大清银锭表现更加出色,一件拍前被普遍看好的“江苏咸丰七年江海关五十两银锭”不负众望,经多位买家激烈竞价,最后以101.2万元高价成交,一件“湖南光绪三十三年玖月五十两龟宝”,因造型独特、品相完好,也拍出了46万元。

 

  现代币略显疲态,成交价不及往年

  对前几年风光无限的现代金银币来说,由于受国际金价大幅回落影响,2013年成了该板块的“滑铁卢”,不但低价熊猫金银币一年来跌幅较深,连抗跌性很强的“老、精、稀”品种也难独善其身,拍卖价也大不如前。

  2013年3月,在“赵涌在线”现代金银币首场精品拍卖会上,生肖金银币受到买家关注,一套1988—1999年生肖12盎司银币(共12枚),成交价达60.97万元、一枚1992年生肖发行12周年大转盘1公斤银币以52.73万元成交、一枚1997年《齐白石》1公斤银币以45.93万元成交、一枚2002年熊猫1公斤金币则以79.31万元成交。

  2013年6月,在上海泓盛春季拍卖会上,一枚1983年30克中国珍奇动物大熊猫银币铜样镀金,以28.75万元成交、一套由1枚金币和4枚银币组成中国珍奇动物特种币也以28.75万元的相同价格成交。

  2013年10月,在北京钱币博览会精品拍卖会上,备受瞩目的发行量仅18枚的2011中国辛卯(兔)年10公斤纪念金币仅以460万元成交。这与2011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精品拍卖会上最终拍出1000万元,创出金币拍卖天价的2008中国戊子年纪念金币相比,仍有很大距离,这显然与近期国际金价大跌有很大关系。

  2013年12月,在上海泓盛秋季拍卖会上,一枚1993年5盎司古代名画系列《孔雀开屏》金币以69万元成交、两套1988年和1999年1盎司生肖金币(每套12枚),分别以36.8万元和35.6万元成交、两枚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5盎司纪念金币则分别以14.95万元和13.8万元成交。2013年金银币市场行情跌幅较深,不少品种已经接近底部区域,收藏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编辑:张敏

关键词:成交 银币 中国 钱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