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不要对“街头童子尿“上纲上线

2014年04月23日 15:39 | 作者:斯涵涵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昨天,一段视频突然在网络上被热转,后著名记者、主持人闾丘露薇在其个人认证微博上称,孩子当街便溺,有路人拍照,遭孩子父亲抢走相机和记忆卡,孩子母亲打了路人一耳光。片中白衣青年看不过眼报警,并且阻止夫妻离开,双方争执,青年遭人用婴儿车推撞。警察到场调查。此事引发广泛讨论。(4月22日深圳商报)

  尽管多名网友澄清母亲是用尿布接着,只打了拉车人的手,但必须要说的是小孩当街小便的确不雅,假如在公共厕所附近或隐蔽角落,大概不会引发如此矛盾;假如那几位香港青年先是劝说、阻止,或告知其他更为妥当的方法,而不是直接拍照并拍摄女童的私处,也不会激化冲突;而著名记者、香港主持人闾丘露薇身为公众人物,在微博播发此条消息时,仔细核实新闻,使用更加客观的语言,也不至于使这个事件生发为大陆和香港的骂战。

  也就是说,在这场争斗中,几方都有可待商榷之处。而各方都只关注于自身的“优势”、自身的权益而忽略他人的感受,才导致此事不断升级。

  其实,从武汉“泼面姐”,到杭州“追打女”,都是个人的守规意识与法规执行之间、个人权利与公共监督之间引发的激烈矛盾,并不因一时一地而存在,因此,从这个角度说,香港街头的一泡童子尿不过是国内街头文明冲突的延伸而已,完全不必借此夸大,上纲上线。

  而现在诸多网友跑到闾丘露薇的微博谩骂围攻,此事也引起大陆和香港民众的大讨论,说明此事还是不由自主地向着地域矛盾方向发展。而所谓的大陆与香港的地域矛盾,有着历史的沉淀,也有着时代的冲刷,有自以为是,也不乏夜郎自大,有惴惴不安,也难免偏激狂放……各种复杂的情绪纠缠到一起,若不加以节制,以偏概全,就容易打成一个死结。

  古人云,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各地都有各地的优势,若只瞩目有利于自己的细节,难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内地民众既要看到一些港人骂蝗虫,也要看到大部分港人斥责其要其道歉,既要直面自身的缺点,更要知耻而后勇;而港人既要看到内地的落后,也要看到其巨大的进步,莫让一泡童子尿浸染现代文明,动辄歪曲、谩骂、挑起事端、引起争斗都不是成熟公民的理性行为。平和、冷静、客观,公正,就事论事,取长补短,尊重他人、尊重法律,尊重文明,有话都要好好说,以理服人,才是文明社会的最佳体现。(斯涵涵)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街头 上纲上线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