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十八大以来28起实名举报 举报保护制度亟需建立

2014年04月24日 14:52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海外网综合4月24日电 4月23日,据法制晚报报道,原《广州日报》社长戴玉庆受审时不仅翻供,而且当庭检举广州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存在违法乱纪行为。而戴玉庆的妻子杨兰凌则已于去年年底对王晓玲进行了实名举报,举报其涉嫌粤传媒内幕交易,短短数月获利7000余万。目前,中央巡视组正对举报内容予以调查核实。

  而就在前不久,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因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被免职便是遭到了新华社记者王文志的实名举报。

  十八大以来已有28起实名举报

  自十八大以来,在中央领导坚决反腐的指示下,反腐之风吹遍中华大地。一方面大批贪腐官员相继落马,一方面中央巡视组也不断到各地巡视,严惩贪腐官员。与此同时,网络反腐的参与度也进一步加大引来百姓纷纷叫好。

  这次实名举报广州市纪委书记,已经是十八大以来较受关注的第28起实名举报案例。有媒体曾做出统计,在这之前的27次实名举报中,有7成官员落马。并且在2个月内得到官方回应的案件共20起,占比达74%。而且被举报的官员大多与女性有关,除近期的宋林外,重庆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包养情妇并与之淫乱被曝光后,淫乱照男主角的照片更是被疯狂转发。

  实名举报存在极大风险

  其实实名举报在我国很早就有相关的法律规定。1997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修正案(草案)》第六条规定就指出,监察机关依法受理举报,对实名举报的予以回复;对举报事项、受理举报情况以及与举报人相关的信息予以保密,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国家也一直提倡实名举报。但因为在过去常有举报者受被举报者打击报复的现象发生,甚至有记者因此丧命,加之举报者可能因为举报失实,误伤被举报人而被追责,同时还可能造成证据隐匿灭失,并不利于案件的查办,所以,实名举报并不常见。

  而如今,仅仅从18大之后就有28起实名举报的案例,不仅说明了中央反腐的决心,更说明目前的社会环境更为开放和公正。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举报者敢于实名举报,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对政府的信任,同时也是对其本人的举报行为负责,这是非常可贵的。”

  实名举报更加透明公正

  此外,国家一直提倡实名举报,也是因为与匿名举报相比,实名举报者通常是案件的知情人,提供的线索会更具体,信息会更准确,成案率会更高。实名举报便于办案人员与举报者的配合支持,缩小案件查处范围,增强针对性,降低成本;而且对于实名举报案件,各级反腐败机关会更加认真对待、详细登记,并优先受理、及时调查、限期办结,这样就有利于提高办案人员的责任心,办案过程也会更透明、更公正;

  同时,实名举报人以公开的身份举报他人违法违纪行为,自己作为直接责任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出现虚假举报、捏造事实、诬告诽谤等不良现象,有助于节约人力、物力、财力,让办案人员集中精力查处真实案件,提高反腐败成效。

  建立健全公民举报保护制度

  但是我国目前尚未建立公民举报保护制度,公众对反腐工作的参与度也不高,因此也有专家提出国家应尽快出台《举报法》,并在必要时对关键证人进行身份重置。

  《走出反腐困境》作者之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出,政府要创造条件鼓励公众参与反腐倡廉,只有充分实现公众的表达权和监督权,才能提高反腐成效。

  而此前实名举报刘铁男的罗昌平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保护举报人的制度上,他提议称有关部门如公、检、法、纪等应该启动一个评估程序,分两部分,一是大体核实事实的真实性;二是要评估举报人的安全等级,根据不同等级启动不同保护措施。

  另外,罗昌平还建议效法香港廉政公署的举报人制度,每次举报都有一个编码回馈给举报人,举报材料及举报人信息也以编码的方式自动进入系统,实现公检法在某一个层级的互通,提高办案效率。(炳正)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举报 实名 保护 制度 举报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