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韩启德主席率队在北京调研

2014年04月25日 15:00 | 作者:谭凯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4月16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北京就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和市场配置科技资源工作进行调研。

  16日上午,韩启德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赵凤桐,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牛有成等。韩启德说,科技创新是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当前,九三学社高度关注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问题。北京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中关村创造了许多典型经验和案例,每年都有新变化,自主创新活力越来越足。此次调研希望通过深入了解中小微科技企业面临的创新难题,进一步研究如何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作用,为国家科技体制创新提出建议,为北京市科技发展出谋划策、多做贡献。郭金龙对九三学社来京调研表示欢迎,并以中关村为例,重点介绍了北京市推动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他希望九三学社发挥人才荟萃优势,更好地推动北京市做好科技创新工作。

  韩启德一行先后考察了京微雅格科技有限公司、安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拓尓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创客空间、三大不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赛林泰医药技术有限公司、龙信数据有限公司、旷视科技公司等企业。韩启德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企业经营和发展情况介绍,肯定所取得的成绩,详细询问面临的困难和相关诉求,察看办公区域并与公司员工交谈,了解员工日常工作情况。

  18日下午,在牛有成主持下,韩启德一行与北京市科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以及有关企业代表在中共北京市委进行座谈。韩启德对中共北京市委给予调研活动的大力支持致以感谢。他指出,本次调研直接地气,很有收获,在一组组年轻的创业团队身上,看到了中关村满载的活力与希望。要加快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大力促进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确要紧抓人才引进、金融支持、成果评价、市场培育四个关键环节,其中,如何切实降低企业负担留住人才;如何建立面向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的激励机制,加快成果转化,鼓励自主创业;如何发挥银行作用,探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创新;如何提高技术交易的效率和专业化程度,形成从技术研发到产品上市各环节市场化、专业企业接力、风险分担的理想格局等问题噬待研究解决。韩启德强调,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打破体制机制的阻碍,真正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调研期间,韩启德一行还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实验室,就利用大数据开展议政建言事宜签定了合作协议。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马大龙,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元丰,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赵兰香,美国哈德逊阿尔法研究院研究员韩建等参加调研。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赵玉金,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开让,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方炎等陪同调研。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科技 韩启德 调研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