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院建设正推进 尚无时间表

2014年04月28日 09:15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分享到: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松

  3月13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日内瓦发布报告称,2013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位列全球第三。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领先世界,体现了创新能力的提高,也显示出了公众知识产权意识的增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绍荣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随着中国知识产权战略的持续推进,产权保护压力日趋加大。”

  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居高不下。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依法保护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受理案件11016件,审结9716件,各级法院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0万件;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犯罪嫌疑人8802人。

  4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在广州举行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3年)》白皮书。白皮书披露,中国涉及前沿科技问题的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和知名企业品牌保护等案件逐渐增多,审理难度不断加大。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今年3月10日在部署2014年主要工作时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将推进知识产权法院建设。”这被舆论视为中国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积极信号。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随着中国专利申请量和知识产权案件数量的增加,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势在必行。

  知识产权保护面临严峻挑战

  近年来,随着中国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由侵权引发的知识产权纠纷数量也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商标累计申请量已达1054万件,累计注册量达717万件,有效注册商标609万件,均位居世界第一;2013年,中国以21516件的专利申请总量超过德国位居世界第三,比上年增长15.6%,增幅在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的国家中居首。

  与此同时,中国知识产权案件数量也逐年递增。据统计,2008~2012年,全国法院共分别受理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245264件和237796件,年均增长率分别为37.57%和37.41%,是历史上案件数量增长最快的时期。

  各地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持续增加。比如,2003年以来,深圳中院知识产权庭审理涉外案件数从17宗增长到2013年的73宗。其中,原告为外国公司的案件从11宗增长到45宗,收案数量稳步增长。

  “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增加,既说明了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在提升,学会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也说明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仍然大量存在。”南开大学教授齐善鸿接受本刊采访时分析说。

  随着知识产权案件数量迅猛增长,以及案件类型日趋新颖复杂,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表现出隐蔽性强、犯罪嫌疑人警惕性高、反侦查能力强、犯罪现场流动性大等新特点。”李绍荣说,“特别是取证难,由于涉案证据掌握在犯罪人手中,多以电子形式存在,容易隐蔽、销毁,知识产权保护取证难度进一步加大,打击侵权行为难度加大。”

  李绍荣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将会多发,从而加大了审判压力。”

  “近年来知识产权案件还具有涉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专利等技术案件比例高,涉网络案件比例高,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多等特点,也增加了案件的审理难度。”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一中院”)知识产权审判二庭负责人姜颖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北京一中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涉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专利等技术案件比例高达1/4。“这对于没有理工教育背景的法官而言,案件事实的认定存在较大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案件的审判效率。”

  “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了各地法院审理水平出现差异。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极强,但有权受理的法院分散在全国各地,这不利于审判实践的统一。”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长杨梧说,“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还存在着损害赔偿额偏低,以及地方保护主义现象等问题。这些都从某种程度上折射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尴尬现状。”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知识产权 案件 法院 知识产权法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