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革河南省委多方呼吁 郑开大道高危路段全线安全升级

2014年04月28日 09:23 | 作者:卢群朋 史百岭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革河南省委多方呼吁终见成效
郑开大道高危路段全线安全升级
  内容提要:
  长约40公里的郑开大道是连接郑州市和开封市的快速公路,因交通事故频发,一度曾被网友冠以“死亡大道”的名称,饱受人们诟病。如何让郑开大道变成平安大道?社情民意信息、政协提案……民革河南省委通过多种渠道呼吁对郑开大道进行安全改造。近日,该路段改造工程结束,民革河南省委呼吁终见成效。
  本报讯2006年开通的郑开大道,极大地方便了郑州、开封居民出行,促进了郑州和开封两地经济发展,但因其道路中间硬隔离设施缺失,车祸频发。这条道路存在多少危险?如何确保郑开大道成为真正的安全路、放心路,保证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这些问题引起了民革河南省委的重视。
  2012年9月至10月,民革省委组织专家多次奔赴郑开大道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发现,按照快速路标准建设的郑开大道,却没有快速路的设施,道路结构不完善,没有实行上下分离、快慢分离,且沿线的平交路口多达一百余处,道路中心又无隔离设施,各类交通标志、监控设施缺乏,再加上一些机动车驾驶者和沿途村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诸多原因,造成郑开大道交通秩序缺失,交通事故频发,严重危害到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亟须进行道路安全升级改造。
  为尽快反映和解决问题,2012年10月底,民革省委把调研结果《关于完善郑开大道交通安全设施的建议》以专职副主委闵虹名义,通过河南省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给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引起了重视。时任河南省政府副省长张大卫对信息作出批示:闵虹同志所提建议应引起重视。请省发改委会同公安厅、建设厅以及郑州市、开封市共同研究方案,抓紧采取措施……问题如何解决的,请省发改委向闵虹同志反馈。
  随后,12月28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郑州召开了《郑开大道交通安全设施改造规划设计方案》论证会。民革河南省委和省公安厅、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等近20家相关单位和部门代表,以及有关评审专家参加了会议,对进一步完善郑开大道规划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然而事隔几个月,民革省委进行跟踪调查时发现,该方案并没有尽快实施,郑开大道的交通安全问题依然如故。因此,在2013年1月召开的河南省两会上,民革河南省委向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关于尽快做好郑开大道交通安全设施改造建设工作的建议》。同时,副主委闵虹也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相关建议,多方呼吁尽快在郑开大道建设中央隔离带,修建行人过路设施,沿途多安装测速、监控等道路交通设施。在提案中,民革省委对郑开大道事故频发原因进行分析后建议:有关领导要高度重视郑开大道存在的问题,并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对郑开大道全段进行认真勘察和具体规划,尽快制定整改方案。
  在民革河南省委的多方呼吁下,河南省有关部门与民革省委进行了多次沟通,并积极落实办理提案、建议。2013年11月,郑开大道路中间“隔离墩加钢制护栏”的临时措施正式动工,车道中间首次安装隔离设施。今年1月4日,郑开大道新增3米宽的中间分隔绿化带和防撞墙开建,郑开大道升级改造工程正式动工。民革河南省委的呼吁切实得以落实。4月10日,该工程全部结束,郑开大道中间3米隔离带全部建成绿化带。据了解,以后郑开大道两侧还会打造生态廊道景观工程,不但有非机动车道,也将有人行道。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大道 开大 省委 民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