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深挖历史不"编故事" 陕西省政协调研文化旅游名镇建设

2014年04月28日 14:31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打造古镇要深挖历史不要“编故事”
———陕西省政协“推动文化旅游名镇建设”调研记闻
 
  陕西省汉中市青木川古镇因一部热播剧,旅游市场迅速被点燃,但环境承载问题随之而来,仅清明节期间青木川镇就接待游客4.57万人次。随着大量游客的到来,古镇没有与之相匹配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生态环境存在着潜在威胁。4月15日至24日,陕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会同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就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情况赴商洛、宝鸡两市进行调研。
  2013年,陕西省全面启动了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工作,希望以此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同时进一步宣传推广陕西历史街区和古镇文化。如何在古镇下一步的规划建设中保持古风古韵,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突出产镇融合、产城融合,使小城镇更加宜居、宜业、宜旅游?针对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陕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将助推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作为今年调研的重点课题。
  “要立足长远,在基础配套设施的规划中一定要考虑环境问题。”何秦委员说,“不仅要用文化历史把游客吸引来,还要用青山绿水、优美的环境把游客留住。”
  “特色”是委员们在调研中不断强调的一个词。  
  “我们某个文化旅游名镇主推的是‘古羌故里’旅游形象,可当地并没有多少羌族文化的遗存和遗迹,为什么不能改成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汉、三国文化特色呢?”万长青委员在谈到在古镇建设中一些肆意篡改历史的现象时颇有些激动。委员们一再强调,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避免建设性破坏,“要尊重历史,不要去编故事!”
  “与其动辄几个亿地上项目,不如进一步把特色文化挖掘出来,使其融入于游客的衣食住行之中。”方素平委员说。
  “要把历史文化和创意文化相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孙守增委员建议。
  建设离不开资金。谈到当前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存在的困难时,宝鸡市副市长王琳首先提到的就是建设资金短缺问题。据统计,今年一季度31个文化旅游名镇新开工建设项目126个,完成投资2.9亿元。目前的投资以政府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在数次座谈会上屡屡被委员们问及。
  “光靠政府投资肯定不行。”陕西省政协秘书长姚增战建议,要重视政策引导,正确处理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的关系,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同时,要做到规划先行,确保能提供吃、住、娱、购、游全方位的服务,实现古镇可持续发展。
  有委员问道:“清代夏宫承德避暑山庄天下闻名,可隋唐夏宫麟游九成宫呢?现在很多陕西人自己都没有听说过。尽管这里曾发生过唐太宗杖导醴泉、魏征上书、薛仁贵救驾等众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委员们认为,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一定要避免“千镇一面”,在古镇的建筑风格、色调上要与所依托的历史文化相吻合,打造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古镇。并加强对名镇的宣传力度,让它们能够真正走出“深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文化 旅游 建设 古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