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襄阳市政协专题协商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的战略引擎

2014年04月28日 11:20 | 作者:陈绍华 王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打造汉江生态经济带的战略引擎
襄阳市政协专题协商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
 
  背景:2014年10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正式调水。为应对南水北调带来的影响,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并指出襄阳在其中要发挥战略引擎作用。襄阳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
  本报讯“加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市、建设汉水文化传承和发展核心区、建设生态示范区……”4月17日,湖北省襄阳市政协十三届十二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委员们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建言献策。
  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如何建设?在此次会议之前,襄阳市政协主席万桃元带领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赴陕西省的汉中、安康、商洛,河南省的南阳,湖北省的十堰、孝感、荆门等15个汉江流域城市走访和调研,共召开46场座谈会,形成8份报告。
  在常委会议上,政协委员们分别围绕战略定位、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生态示范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增强地区核心竞争力,必须加快发展优势产业,加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襄阳市政协委员陈建闽建议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襄阳是全国老工业基地,已具备较好的基础和一定的比较优势,但产业带动能力不足、产业创新能力薄弱、新兴产业规模偏小。陈建闽建议要加快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提升和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商用车、乘用车、特种车生产平台和产品体系,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汉江流域新材料产业基地。
  “要以生态化的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大力发展以有机农业、观光农业、节水农业等为主体的生态高效型农业,着力打造‘中国有机谷’、现代农业示范区。”襄阳市政协委员卫敏建议要进一步加快开发多功能性农业,拓展农业发展新领域。
  襄阳有2800多年的历史。襄阳市政协委员尚瑾提出:“应加强与国内外著名文化单位以及文化名人的联系和协作,系统整理研究汉水文化脉络,做好包装策划和市场营销研究。重点建设汉水文化广场、汉水文化博物馆等项目,培育汉水文化旅游节、襄阳民俗文化节,将汉水文化中的精髓转化成旅游产品,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产业综合发展。”
  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在会上对参会的市直部门提出要求:“请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行业,对委员们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切实吸收采纳,转化为工作成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襄阳 汉江 生态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