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物以神聚——范扬国画展”将于5月7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4年04月29日 11:23 | 作者:张月霞
分享到: 

  “物以神聚——范扬国画展将于57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将展出当代著名画家范扬国画作品约160幅,内容涵盖范扬的写生作品、人物画、花鸟画和世事绘系列创作。

  范扬,19551月生于香港,祖籍江苏南通市。曾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兼任南京书画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自1984年创作的大幅主题性作品《支前》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并为中国美术馆收藏开始,范扬就以开阔的思想观念和不断探索的艺术精神活跃于画坛。其作品多次参加海内外各类学术展览,出版有《水浒人物全图》《写生范扬》《范扬画集》等多种画册,设计有《太湖》《普陀秀色》等特种邮票。他在中国画创作上涉猎的范围很广,山水、花鸟、人物皆长,写意、工笔、书法跨界贯通,并且喜欢尝试新的题材和形式语言,是当代中国画坛开拓创新的一位重要代表。

  本次展览以丰富的作品题材内容和形式样貌展现了在范扬笔下物以神聚的艺术特征。他以中国画重在传神的理念为目标,以捕捉和表现物象的神态为追求,贯注了具有当代文化理想的精气神。在山水画创作上,他承继宋元以降大山大水的传统,研摩王蒙、吴镇的茂密深邃,兼取赵孟頫、董其昌的沉稳雍容,朝向笔厚墨沉的美学境界。他在走进大自然之时畅开胸襟,直接体验自然给予的启迪,体察造化之妙,探寻真山真水的内在精神。他所画的山水不拘地域之限,以超越传统的视角既画纯粹的山水,也画与田园、村镇乃至都市关联的山水,体现出一种具有当代视野的大山水观。近十年来,范扬在对景写生上尤下工夫,从太行到巴蜀,从皖南到云贵,从国内到海外,临场所感,逸兴盎然,性情所致,笔不能收,作写生数百幅之多,画出了可观、可居、可游的山水情境。写生范扬一词,不仅表现了他在山水写生上拓开的新途,也表明他在写生创作同一性上所达到的精湛水平和时代高度。

  在人物和花鸟上,范扬也同样信手拈来,皆成文章。他的花鸟画章法别致,意态不凡,在笔线、墨色与色彩上放松自如,花鸟形象与形式语言都散发出活泼生机。在人物画上,他既有用浓墨大笔表现的乡土风情,笔墨粗犷有力,显示出传统文人画的大写意风神,也有以墨彩并茂的形式画出的高士与罗汉,可见他在文人画系统之外还取用传统壁画、木板年画等民间美术资源,别开一方情趣。展览中最新的作品是他的“世事绘”系列,在这个系列中,他将游历观感与时事新闻结合起来,画出了当代世界和生活现实中的事件和人物,刻划出诙谐风趣、让人忍俊不禁的场景和形象,也实验性地延展了中国画的表现语言。

  “物以神聚——范扬国画展”让人认识到作品形态多样而精神内在统一的范扬。万物华发,竞相自由,世相多姿,纷呈生机,在范扬笔下,生活与生命的光彩尽显其神。

  

 

编辑:付鹏

关键词:范扬 国画 中国 展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