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天津市政协加强智库建设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04月30日 09:2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市政协专题研讨政协智库建设
 
  本报讯(记者张原)“大力加强我市人民政协智库建设,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献计出力。”日前,在天津市政协举办的区县政协主席学习研讨班上,市政协主席何立峰表示。研讨班围绕人民政协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加强智库建设进行专题研讨。
  何立峰说,应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决策咨询作用,积极探索推进人民政协智库建设。要按照小机构、大网络的思路,形成由政协委员中的专家学者、部分社会知名专家及党政部门专业人员等各类人才组成的研究队伍。努力探索建立以项目为纽带的课题研究机制和各方人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天津市政协的初步设想是,政协智库可以按9个步骤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酝酿研究方向;确定研究题目;召开首次议政会,请党政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意见,做到有的放矢;组织补充调研;召开第二次议政会,重点就研究报告中对策建议的可行性和操作性问题,请党政部门、专家学者等提出修改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召开第三次议政会,不仅要请党政部门负责人参加,还要邀请本地区党政领导出席,共同对智库报告进行协商讨论;形成最终智库成果报告;组织宣传解读。
  “要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作为我市政协智库开展工作的第一批研究课题,勇于实践,勇于探索,努力取得研究成果。”何立峰表示。与会者结合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智库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畅谈体会。滨海新区政协已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专题协商和调研的重大课题,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正组织委员和专家抓紧开展调研论证工作;北辰区把“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搞好产业对接协同发展”调研课题交由区政协开展,重点对北辰区产业优势、协同发展的主攻方向和主要措施进行研究梳理,力争尽快拿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武清区政协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政策的前期研究和评估环节,进行深入剖析、深度思考、深度谋划,为党政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智库 协同 同发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