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青岛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关注海洋生态文明

2014年05月04日 09:36 | 作者:陈小艳 代桂云 邹立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陈小艳 代桂云 通讯员 邹立明)4月29日,青岛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近20位政协委员、海洋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围绕“推动青岛创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进行协商座谈。
  “从我市情况看,海洋面积达1.22万平方公里,比青岛市陆地面积还大,没有美丽海洋,也就没有美丽青岛!”参加座谈会的青岛市副市长徐振溪的一番话,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治污”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绕不过的话题,委员们从不同的视角,纷纷为防治海洋污染支招。“目前我市海洋生态环境不容乐观!”作为海洋领域的专家,青岛市政协常委、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广涛建议青岛应统筹污染源综合整治,把非点源污染综合整治纳入陆海控制总量管理,实现陆源污染物由“削减总量”向“容量总量”管理转变。周海燕委员建议建立“海洋排污权交易制度”,引导和有效约束企业的排污行为。杨波委员建议引入海洋环境容量测算机制,推行入海排污总量控制。
  除“治污”外,“修复”和“补偿”也是委员们发言中的关键词。胡泽建常委建议全面进行海水养殖池塘“退池还海”,并进行自然岸线恢复和修复,以保护基岩沙质岸线这一最具青岛特色的宝贵自然资源。印萍常委联合几位海洋专家建议建立青岛湿地生态补偿机制,确保湿地保护基金的渠道。陈尚委员也建议青岛应制定实施生态红线区和用海建设项目的生态补偿政策,用经济手段激励区市政府保护海洋的积极性等。
  “各位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建议对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和启发意义。”徐振溪在听完与会者的发言后表示,青岛下一步将以提升海洋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为主要目标,以提高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改善海洋环境质量为主攻方向,通过示范区的创新示范效应,推动全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整体提升,逐步形成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开发有度、排放有序、管理有据、全社会参与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良好局面。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海洋 生态 文明 青岛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