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揭新民:使命在肩激励前行历经危难更懂珍惜

2014年05月04日 10:45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揭新民,1963年生,江西省广昌县人。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厅副厅长,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1980年9月考入武汉理工大学建筑系城市规划专业学习;1984年7月毕业后分配在国家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1988年9月至1991年3月在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任项目负责人及高级城市规划师;2001年9月被派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挂职锻炼,历任市长助理、副市长;2004年12月起任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厅副厅长。

  揭新民长期从事城市规划设计研究和管理工作,在建设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期间,完成了多项城市规划研究、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分区规划、详细规划以及各类旅游风景区的规划设计等工作;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府任市长助理、副市长期间,分管城市规划及建设工作。曾获得建设部优秀规划设计评比二、三等奖;海南省优秀规划设计评比一、二、三等奖等多次奖项;曾发表《整体规划设计的一种尝试》、《浅谈北京城市设计的几个问题》、《城市设计的整体的思想》等多篇论文。

  去年的这个时间,记者跟随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调研团前往安徽、浙江两省开展调研。在飞往合肥的航班上,邻座的全国政协委员揭新民一再提醒我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对于委员的善意提醒,记者在表示感谢之余,也对于这位当时新任的无党派界别全国政协委员产生了兴趣。一路调研下来,了解到了关于他的“传奇”经历———

  危难之处显身手历经劫难得感悟

  2003年2月2日,农历大年初二,时任呼和浩特市副市长的揭新民与老同事沈迟相约带上各自的孩子,回曾经一同工作过的福建省莆田市湄洲湾故地重游。当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505航班从北京飞往福州途中,发生了歹徒劫机未遂事件,他们所搭乘的正是这架航班。当天登机后,他和两个孩子坐在22排D座,他们并不知道,一名劫机嫌疑人此刻就坐在他们身后24排E座的位置。

  “当时飞机飞行一直很正常,大约10时30分左右,飞机进入福州上空后,我无意间回了下头,发现身后那排座椅上的乘客都不见了。本以为是人家嫌孩子吵闹换了座位呢。”揭新民回忆道,“事后才知道,当时机组安全人员已经察觉到嫌疑人的劫机企图,悄悄将乘客疏散了。”

  当揭新民察觉身后有些骚动时,扭头发现已经起火,一股火苗蹿到了机舱顶,他赶紧解开安全带,将两个孩子推到前排,迅速回身参与救火。“飞机上的套枕、机舱过道的地毯多为化纤制品,全都烧着了,同在22排的一位乘客衣服上也被引着了。”情急之下,他竟拿着手里的报纸扑打火苗,但很快就发现这是个错误。扑救中,揭新民发现过道座椅下装汽油的易拉罐是火源,燃烧得尤其厉害,便拿起毛毯盖了上去,火舌被死死地按在了下面。

  着火终于被扑灭了,空姐向乘客解释,刚才有一名男子企图劫持客机,已经被安全人员制服,飞机降在福州机场。“听其他乘客讲,劫机嫌疑人用打火机点燃手中的易拉罐后,被安全人员用灭火器打倒制服。”

  “从那以后,我对于生命和安全的理解有更深的认识。每每乘坐飞机,都十分注意安全问题。”调研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记者向揭新民委员问起了这段经历,回想起来,他的语态已十分平和,“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珍惜身边的家人、同事、朋友,就是历经此劫之后的最大感悟。”

  当年,正是凭借这次英勇经历,揭新民获评“呼和浩特十佳时代新事”人物。

  “南征北战”的博士服务团成员

  2001年9月,作为中央组织部和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的“博士服务团”成员,揭新民挂职呼和浩特市市长助理。这片有着可亲可敬的人的土地,最终让揭新民从“挂职”内蒙古演绎成为下定决心留下“任职”。本身是江西人,先后在北京、福建、海南、内蒙古等地任职,走南闯北的经历让这个城市规划专业出身的“博士服务团”成员阅历丰富。作为一个南方人,揭新民选择气候寒冷干燥的内蒙古扎根的确需要勇气和奉献精神。但那里时常令他感动的人和事,使他感到有责任将事业延续下去。”

  “博士服务团”是当年中央组织部和共青团中央贯彻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西部地区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揭新民是这个措施施行后的第一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也是少数在“挂职”期满后留在西部地区的一个。

  在记者眼中,这位“学者型官员”温文尔雅,谈吐不疾不徐,还有着一种最后一刻“秒杀”听众的幽默感。“选择留在内蒙古,是出于对这片土地、这份事业的感情。”揭新民说。

  经常想起

  广袤草原上的农牧户

  既留之,则安之。

  比较起曾经工作过的海南省,内蒙古自治区的陆地面积接近其35倍。而从呼和浩特市长助理、副市长一路走来,现任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的揭新民,已经走过了这其中的大部分盟市、旗县。“农牧区特别是边远、山区农牧民的危房改造是我们这些年工作的重点,只有深入这些地方实地考察,才能真正掌握第一手材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面对着从祖国东北到西北的辽阔面积,揭新民的脚步必须马不停蹄,一个简单的行李包陪着他,一走往往就至少是一周的时间。“最困难的还是边境线上、大山深处的一些农牧民,走进他们的村舍、帐篷,才能明白什么叫真的‘家徒四壁’。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尽快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和生存环境,是我们最想做的也是最应该做的事情。”揭新民说,“我同样是从农村的艰苦生活中走出来的,当年读书的时候帮着家里干农活的辛苦场景历历在目,因此我对于基层百姓生活的具体困难,有更深刻的认识。”

  2013年,揭新民被安排回到住建部挂职村镇建设司任副司长,记者再度拜访他时,他正在一间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办公室里忙于处理公务。“别看在住建部,这里的办公条件也很有限。”

  如今,中国的城镇化发展已经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之一,村镇建设司的职能就是指导镇、乡、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农村住房安全和危房改造;提出进城定居农民的住房政策建议;指导小城镇和村庄人居生态环境的改善工作等,可以说任务艰巨。

  “城乡一体化,不是城乡一样化;推进城镇化,不是消灭农村。城市和乡村是两个体系,两套系统,乡村建设不能照搬城市建设标准。而村镇建设也应像城市建设一样,有一套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这套体系的建立从政府的职责,到行业的管理,到农村居民应该遵守什么样的建设行为,都要有相应的规范。农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跟城市差异巨大,在农村的生产方式不发生变化的条件下,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是不现实的。因此当今城镇化建设应该是把城市建得像城市,乡村像乡村。”在揭新民看来,如何保持好中国农村的传统风貌,如何从规划建设方面不断创新,都是未来中国乡村建设必须把握好的关键。“既要能够体现中国乡村千百年保留下来的风貌习俗,又要满足农村居民对于新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的追求。”

  农村危房改造是住建部门近些年来一直着力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由于我国农村危房量大面广,贫困人口所占比例较高,改造任务任重道远。”揭新民很大一部分工作精力都放在了这一问题上。“截至2013年年底,内蒙古仍有52万户危房需要改造,并且每年都会有一定规模的‘新’危房产生,而中央每年分配给内蒙古自治区的危房改造任务相对于需要改造的危房数量而言相当有限,完成全部改造工作尚需时日。”

  “现在时常闭上眼,想起来的就是那些‘家徒四壁’的农牧民们,尽快帮助他们翻修住房这件事挂在我的心坎上。”揭新民认为符合改造条件的农牧户中仍有一大批没有建房资金、无能力建房的最困难群众,这部分群众即使获得政府补助,也难以通过自身能力建起基本安全住房,这是危房改造的难点所在。

  “希望中央能够扩大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规模,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适当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特别是加强对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最贫困、住房最危险的农户的补贴力度。”揭新民说。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揭新民 农村 建设 乡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