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总理偕夫人外访有什么讲究?

2014年05月05日 08:33 | 作者:储信艳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当地时间4日下午3点左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专机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李克强总理和夫人程虹走出舱门,挥手致意。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程虹首次陪同他出访。程虹是一名英语教授,出版过多部介绍美国自然文学的著作和译作。她在家中会和李克强用英语对话。被誉为李克强“软实力”的夫人程虹一直很低调,去年,李克强总理就任后首次出访,但是程虹并未随行。此次官方公布程虹随访,并首次发布照片,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

580034_xxjpsgc000021_20140505_tppfn1a001_600_450

 

1999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美,夫人劳安随行。克林顿夫妇在白宫举行晚宴。

1999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美,夫人劳安随行。克林顿夫妇在白宫举行晚宴。

 

1990年1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及其一行对菲律宾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1990年1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及其一行对菲律宾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夫人与其手挽手走下飞机,“教授气质”获网友好评

  当地时间4日下午3点左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专机抵达亚的斯亚贝巴。李克强总理和夫人程虹走出舱门,挥手致意。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程虹首次陪同他出访。

  机舱前,两人并排而站,挥手致意。李克强的手臂抬得比程虹高一些。随后,二人牵起手来,手挽手走下舷梯。

  飞机下面,红地毯已经铺好。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夫妇已经等在机场。他们为李克强夫妇准备了一场隆重的欢迎仪式。李克强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直接用英语对话,没有用翻译。

  李克强的夫人程虹是一名英语教授,出版过多部介绍美国自然文学的著作和译作。她在家中会和李克强用英语对话。被誉为李克强“软实力”的夫人程虹一直很低调,此前几乎没在公开场合露过面。

  昨天早上9点多,官方媒体发布李克强夫人程虹将随丈夫一同访问非洲的消息。随后,新华社的微博贴出了程虹的简历和照片,这是官方媒体首次公布她的照片。照片上的程虹戴着眼镜,头发束起,穿着蓝色外套。

  在亚的斯亚贝巴机场,李克强身着一身黑色西装,白色衬衣,戴着一条宝蓝色领带,身边的程虹身穿浅蓝色上衣和黑色裙子。两人着装是黑色和蓝色的“情侣”装搭配。

  程虹戴着细边眼镜,上衣和裙子没有装饰;左手腕上戴着一块黑色手表。“朴素大方”、“一看就是老师”……很多中国网友做出了这样的评价。

  ■ 揭秘

  总理偕夫人外访有什么讲究?

  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专题解读

  Q1 总理出访是否偕夫人?

  并无惯例,要看具体工作安排

  去年,李克强总理就任后首次出访,但是夫人程虹并未随行。此次官方公布程虹随访,并首次发布照片,引起了人们广泛关注。

  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总理出访是否偕夫人,并没有惯例和具体的规定,主要看具体的工作安排。此前,李鹏总理和朱镕基总理都曾偕夫人出访,温家宝总理从未偕夫人出访。

  Q2 夫人随访参加什么活动?

  参加活动首先会征求总理夫人的意见

  与“第一夫人”的外访活动相似,除了与丈夫共同参加欢迎宴会、欢迎仪式等活动以外,总理夫人在出访过程中常常“单独行动”。 

  鲁培新表示,总理夫人随同出访,同样可以发挥外交润滑剂的作用,也属于公共外交的一部分,是对官方活动的配合和促进。总理夫人单独参加的一般都是“软性”活动,比如前往儿童福利院、慈善机构、幼儿园、学校、妇女组织等都是考虑范围之内。如果夫人本人有一些专业性的特长,也可能访问一些专业性的机构。这种活动的选择是双方协商的结果,首先会征求总理夫人的意见,然后“打前站”的人会和对方商议。

  Q3 谁来陪同总理夫人?

  一般都是夫人接待夫人

  外交上讲究对等原则,一般都是夫人接待夫人。1998年2月18日早晨,时任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的夫人瓦连金娜在莫斯科柯西金街国宾馆设早茶,欢迎正在俄罗斯访问的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夫人朱琳。早茶后,瓦连金娜陪同朱琳来到莫斯科1535中学,参观了该校的汉语教学。

  参观结束时,朱琳向该校赠送了中国生产的大屏幕彩色电视机和音响设备。

  鲁培新对这场活动印象深刻,当时是他提前“打前站”,提前早就去看过这个学校,做好了安排。至于夫人赠送的礼物,是根据活动那个地点的需要统筹考虑,比如在幼儿园送玩具,向学校赠送书籍等。

  鲁培新特别提到,总理夫人正式进行访问的时候,外交部礼宾司会安排一名女处长,专门负责出访期间夫人的各种活动安排,都是随身跟着。他说:“女同志接触起来比较方便。当时我在专机上,就给朱琳介绍了这位女同事。”

  Q4 夫人出访着装谁来挑选?

  并无部门负责,都是夫人自己选择

  昨日下午3时许,程虹抵达非洲时身穿浅色上衣黑裙。

  在出访的时候,夫人的服装总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鲁培新表示,出访时总理夫人的服装,并没有特别的部门负责,都是夫人自己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对方国家对女性服装和礼节有特殊的要求,比如一些中东国家,出访前“打前站”的工作人员会对总理夫人提前讲清楚。

  此前,历任总理夫人在出访时的着装中,最为有代表性还是富有中式特色的旗袍。1999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美,夫人劳安随行。朱镕基夫妇和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夫妇一起合影。这是中国总理时隔15年首次访美。从照片来看,当时劳安穿着一件蓝色的中式开叉旗袍。

  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夫人 总理 程虹 李克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