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政协:要用改革破解义务教育"减负"怪圈

2014年05月05日 08:51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要用改革破解义务教育“减负”怪圈
———全国政协“以减负提质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综述
 
  “减负一直在进行,但有的教师反映,教师和学生负担从来没有减少。”今年全国两会上,在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教育减负的提案开头有这样一句话。4月23日至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带领全国政协“以减负提质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赴山东、天津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先后召开了两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座谈会,深入济南、潍坊、青岛等地市以及天津市南开区、和平区的中小学校,与教育一线的校长、教师、教研人员及学生家长展开交流。
  尽管教育部门屡次出台关于义务教育减负的规定,但一直难以走出“减而复增”甚至“越减越重”的怪圈,根源出在哪里?教育部门、学校、家长乃至社会应做出哪些努力?调研组希望为这些问题找到答案。
  让调研组欣慰的是,一路走来,他们看到了地方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在减负方面的有益探索。
  把学校交给校长,把课堂交给老师
  4月24日上午,调研组在山东省济南市辅仁学校旁听了一节初中数学课,学生们不断在老师启发下展开讨论,上台讲演,成为课堂主角。调研组还看到,学校开设多门选修课,绘画、手工艺、乐器演奏等等,让孩子们拥有多样化的选择。
  山东青岛市文登路小学结合地域特色开设海洋课程,天津市万全小学设有飞机飞行模拟操作课,在调研组走访的多个中小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堂内容给委员们留下深刻印象。“我们决定不了教育政策和课程设置,但可以改变课堂本身,提升效率,把学校该做的事做好。”天津滨海新区一位中学校长向调研组说。
  然而,有不少中小学校负责人向调研组反映,现行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过深过难,在规定课时内完成教学任务比较困难。
  推动课程标准修订,减少教材中超标内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成为委员们一致的看法。张杰庭委员认为,减负要先降低课程难度,“教育部门要简政放权,从基层开始落实减负,把学校交给校长,把课堂交给老师。”王秀峰委员则表示,“校内减负,校外加负”的现象较普遍,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
  “赋予学校、校长更大办学自主权,可不可以让各省市结合当地实际自主编写教材,与教育相关的重大问题可不可以进行地方立法?”李晓明委员说,他期待看到义务教育更加大胆的探索。
  义务教育不是只对升入名校的学生负责
  评价机制是教育改革的关键环节,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调研组发现,山东省潍坊市在改变“一考定乾坤”的单一考试评价机制上迈出了新步伐。
  在走进山东潍坊市广文中学时,调研组看到墙上张贴着学生今年3月的成绩表。和一般学校不同,这里用ABC几个等级来评价学生综合成绩。潍坊市政府负责人还告诉调研组,潍坊市从2006年在全市全面推行中考改革,考试结果与道德品质、交流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等综合素质评价结合,分ABCDE五个等级,并形成了“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中考招生制度。
  调研组认为,潍坊市的经验值得肯定。只有全面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才能使减负提质真正落到实处,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要使教育对所有学生负责,而不是只对升入名校的学生负责。
  减负不仅是教育系统内部的事,这是委员们一致的观点。大家认为,当前就业形势下,招人用人过于强调学历、收入分配差距偏大等都影响减负的实施。“要有好收入,就要有好工作,要找好工作,就要上好大学,压力层层传导,减负就变得艰难。”朱永新常委说。任海泉委员认为,从全社会看,应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大力发展中职高职教育,扶持民办教育,营造行行出状元的社会氛围。
  调研中,徐辉常委一走进中小学课堂,总要数数班上戴眼镜的学生有多少。“一路看来,近视比率占半数以上的班级还不少,减负形势不容乐观。”徐辉说。马继龙委员表示,我国中小学生的肥胖率、近视率一直在世界上位居前列,学校应按照相关规定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把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首位。
  书包一天比一天重,眼镜一天比一天厚,谈及中小学校这样的现象,鲁景超委员深感忧虑,她说,“教育不能急功近利,至少要搞清楚,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减负 调研 义务教育 学生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