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常德市武陵区政协建言法律援助工作显成效

2014年05月05日 09:07 | 作者:邹仕平 张瀚中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让困难群众诉讼不再难
常德市武陵区政协建言法律援助工作显成效
 
  本报讯近日,来自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芦荻山乡的刘女士拿着判决书激动地说:“这场和村组间承包地征收补偿的官司能够胜诉,真得感谢武陵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但她不知道,仅今年一季度,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无偿服务,已经使许多像她这样来自困难群体的居民得以依法维权。这其中,离不开武陵区政协的积极助推。
  去年,针对该区弱势群体对法律援助的需求逐年增长,现有法律援助工作能力不足以满足需求的现状,武陵区政协多次召开座谈会,邀请区法律援助中心等相关单位碰头协商,查找问题、探讨对策;区政协正副主席分头带队深入困难群体,了解他们的难处和期望。通过召开主席会议,提出了加强法援软硬件力量配备、建立法援大联动机制等建议。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通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采纳建议,对法援工作的人员配置、经费保障等形成了专项议定。同年,该区建立了由区委政法委牵头的区法律援助工作领导小组,公、检、法、司及工会等单位参与的法律援助大联动机制;在对全区12个乡镇(街道)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所属村居的法律援助联系点进行人员力量调配的同时,对区武装部、总工会等相关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了重整,新设5个法律援助站。此外,该区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组织专项法律咨询活动等方式,不断提高居民对法援程序的知晓率,法援案件立案和结案数同比均有明显增长。
  “我们会继续关注法律援助工作。”武陵区政协主席吴卫民说,困难群体的维权意识还会增强,武陵区政协将对此保持关注,在如何建立更为动态、更加完备的法援机制上深入调研探讨。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法律援助 武陵区 区政 助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