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逢节必涨”考验政府监管

2014年05月05日 09:09 | 作者:余明辉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关于各大知名景区“趁节涨价”、“逢节必涨”的吐槽充斥网络。在泰山景区,一间普通标准间竟卖到了1600多元;在凤凰沱江岸边一家客栈平时150元,小长假涨到了680元。旅游行业“逢节必涨”现象一直饱受诟病,近来各种服务价格更是直线上涨,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这一现象,有的人早已见怪不怪,甚至还搬出市场规律为其“掩护”: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公平交易,政府之手不应干涉。这些观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客观而言,作为市场放开价格的一种,景区旅店等客房价格的制定,的确属于经营者自主经营的一项权利。但我国相关法律早有明文规定:商品的价格和服务的收费标准,应当符合“某一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水平不超过同一地区、同一期间、同一档次、同种商品或者服务的市场平均价格的合理幅度”。而就五一期间相关景区的现状看,其在服务内容、项目等内容并没有明显提升的情况下,却比平时价格成倍的上涨,违反了不得牟取暴利的限制性要求,实属“趁节打劫”,涉嫌非法牟取暴利,理应受到严肃处理。

  为此,有关部门应该主动作为,精细管理。一方面,要结合节假日期间市场需求过旺的现实,为资源稀缺的景区划出价格上涨的合理区间,并提前对服务价格进行公示;另一方面,要坚决打击那些哄抬物价,甚至联合操纵价格等违反市场规律、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还节日市场一片清朗。

 

编辑:罗韦

关键词:逢节必涨 价格 政府 服务 考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