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4)》显示——

海洋强国建设迎来战略机遇期

2014年05月05日 09:25 | 作者:杜铭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日前在北京发布《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4)》显示,我国海洋资源可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目前海洋资源利用质量、效率、效益较低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扭转。未来一定时期内,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任务应是进一步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率,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真正把海洋经济做大做强

  “中国海洋事业总体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在和平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正面临着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机遇期。”这是最新发布的《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4)》对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作出的判断。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海洋经济以持续高于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速发展,海洋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十一五”以来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从8.7%提升到9.6%。海洋生产总值也从2003年的1万多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5.4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近两年,中国海洋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进入了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换挡期’。”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贾宇介绍,过去10年,中国海洋经济完成了由一次产业向二次、三次产业的转型,海洋二次产业比重提升至45%。从国际经验看,中国需要加快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提升第三产业、新兴产业在海洋经济中的比重。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开发利用海洋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大而不强,海洋生态环境安全面临严重威胁,是我国建设海洋强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海洋开发利用能力不足,对海洋资源过度依赖,海洋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大量资源投入、劳动投入,单位产出的资源投入量远高于发达国家,粗放式发展给海洋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中国周边海洋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也给建设海洋强国带来严峻挑战。

  近年来,我国海洋法律体系日益完备,制定了“领海与毗连区法”、“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等海洋法律;海洋管理体制逐步完善,综合管控能力不断提高;海洋科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海洋产业体系不断完善,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持续增强,已初步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深海资源勘查技术体系;国家海上力量日益强大,维护海洋安全和权益的能力明显增强;国民海洋意识快速提升。“建设海洋强国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高之国认为,建设海洋强国的条件基本成熟。

  “我们应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实现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高之国说。《报告》分析认为,中国特色的新型海洋强国是以“强而不霸”为基本特征,以“和谐海洋”为基本愿景,以“和平发展”为基本路径,以强国富民为基本目标。

  《报告》认为,重组国家海洋局、设立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家海洋委员会,说明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强国建设,这也是我国对国家海洋管理体制和海上执法力量建设作出的初步重大调整。

  但《报告》同时指出,国家在顶层设计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在保障措施和对策建议方面,报告建议在宪法中规定海洋的战略地位;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基本法》,以立法形式将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固定下来;制定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规划。

  此外,高之国还透露,“在建设海洋强国成为当前全社会共识的背景下,调研起草中的《海洋基本法》今年将有望进入立法程序。”

 

编辑:罗韦

关键词:海洋 强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