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PPI连续负增长符合转型期规律

2014年05月05日 09:47 | 作者:薛志伟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对PPI持续负增长不必过分担忧,这既给经济下行造成了压力,却也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当前PPI持续负增长,会导致今后一段时期CPI涨幅回落,基本不存在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压力,同时不会导致通货紧缩

  PPI在负的区间运行也要考虑结构性因素的影响,不能过分夸大,PPI下半年由负转正希望很大

  截至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已经连续25个月同比负增长。

  PPI反映的是工业企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它的持续负增长,首先表明工业品的出厂价格持续走低,也意味着我们购买的商品价格会有所降低。实际上,近几年汽车、彩电、冰箱、空调等耐用消费品价格的持续下降与此不无关系,对老百姓来说,这应该是喜事一桩。

  但是,PPI的下降还意味着制造业企业的产品卖不出好价钱,利润因此减少,长此以往,企业生产和投资的积极性会受到影响,导致整个制造业的不景气,进而影响到GDP增速下滑。

  作为反映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和制定有关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PPI的持续走低应如何看待?

  技术创新是直接推动因素

  “对PPI持续负增长不必过分担忧,这是我国经济转型期的一种正常反映。”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指出,这既给经济下行造成了压力,却也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盛来运表示,近几年来,原材料、燃料、动力产品等国际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低迷,正是造成PPI持续负增长的基本因素。从国内情况来看,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主动调低了经济增长预期,对原材料、燃料、动力的需求有所减少,也直接导致购进价格的下降,进而影响到PPI的持续下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PPI走低符合宏观调控方向。

  更为重要的是,技术创新是PPI持续走低的直接推动因素。近年来,以计算机、家电、通信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单位产品生产成本大幅下降,致使部分产品价格下降明显。也就是说,PPI走低倒逼企业加快了结构调整步伐,加大了转型升级力度。

  缓解通胀且不会导致通缩

  PPI持续负增长给经济增长造成了下行压力,但对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非常有利。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指出,作为价格指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PPI与CPI共同构成反映通货膨胀程度的重要指标,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价格传导机制。一般来说,PPI会在一段时期后向CPI正向传导。也就是说,当前PPI持续负增长,会导致今后一段时期CPI涨幅回落。而且从历史上来看,PPI向CPI的传导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且滞后期在逐渐拉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我国基本不存在成本推动型的通货膨胀压力,这对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非常有利。

  PPI持续下降会不会引起通货紧缩呢?姚景源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总水平上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点,主要体现为食品价格拉动,工业品价格对整体物价的影响有限。而在土地、劳动力等价格持续走高的综合推动力作用下、在猪肉等食品价格反弹的压力下,未来CPI有望继续运行在温和上涨的合理区间,不会出现通货紧缩的现象。

  常态化平稳增长是理想状态

  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既稳住经济增长的下限,又保住物价运行的上限。在此要求下,PPI如果持续负增长,会加大经济下行的压力,对下限造成冲击;如果止跌回升,则会加大物价上行压力,对上限造成冲击。对此,姚景源表示,近期PPI要努力实现由负转正,从长远来看,保持常态化平稳增长是其最理想状态。

  姚景源表示,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最大利好。因为这意味着需求将得到提振,产能过剩矛盾有望缓解,供求关系将有所改善,最终刺激企业加大生产力度,进而推动PPI逐步由负转正。

  “PPI在负的区间运行确实反映了供求压力比较大,但也要考虑结构性因素的问题,不能过多夸大负增长的程度。”盛来运表示,PPI也有翘尾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流通领域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春节过后,不少企业开始补库,支撑了部分产品价格的止跌回升,4月PPI负增长的幅度有望缩小,下半年由负转正的希望很大。

  “当前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趋于下降,今后不要幻想PPI能达到以往两位数左右的高速增长。”姚景源指出,这就要求广大企业加大力度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通过创新提高产品竞争力,提高产品出厂价格,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

 

编辑:罗韦

关键词:负增长 持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