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吕斯百旧藏书画信札亮相匡时2014春拍

2014年05月05日 10:25 | 来源: 新浪收藏
分享到: 

U5826P1081DT20140504165731

  1928年秋徐悲鸿赴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任教,经其安排吴作人、吕霞光、刘艺斯三人到中大艺术系徐悲鸿工作室旁听,图为四人合影。右起吴作人、王临乙、刘艺斯、吕斯百。

 

U5826P1081DT20140504165742

 

傅抱石与陈之佛,吕斯百在南京

 

        作为杰出的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吕斯百的一生与20世纪中国美术共沉浮。早年因徐悲鸿推荐,毕业于里昂国立艺术学校、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回国后任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系主任。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兰州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系、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兼系主任。1973年逝世。

 

  在20世纪最为动荡的年代里,他直接触及中国艺术的现状,推动和发展徐悲鸿写实油画体系,成为中国油画民族化的先行者。在不同的时代和社会环境下,他一直在融会中西文化、传统与革新的平衡中寻求突破,是上个世纪美术事业前行的推动者。

 

  这批“吕斯百”先生家属旧藏,涵括徐悲鸿、傅抱石、齐白石、张大千、吴冠中、黄君璧、吕凤子等书画名家的20余件作品,以及徐悲鸿、傅抱石、艾中信等致吕斯百信札近30通,吴作人、萧淑芳夫妇信20余通。保存了20世纪美术史上一系列重要人物的经典作品、往来通问,汲及北平艺专、南京中央大学、中央美院、西北师范学院等美术机构的教育沿革与历史变迁。

 

  在还原吕斯百先生的人际网络图式之同时,这批作品也将二十世纪艺术史脉络生动勾勒出来,成为参照时代背景、师承关系以及艺术家创作和生活的重要座标。

 

  风云时代

 

  二十世纪30年代到60年代,“吕斯百”的名字时常以美术教授、油画家和美术活动的积极组织者的身份出现于报章,他的个人经历也与二十世纪中国画坛的的风云人物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这诸多人物中,他与徐悲鸿的交往最令人瞩目,两人在亦师亦友之间。1928年底,中大艺术专科肄业的吕斯百得徐悲鸿推荐,公派赴法国学习美术,6年后学成归国,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成为系主任徐悲鸿的得力助手。1937年徐悲鸿南上赴桂后代理代理艺术系主任,1940年起正式任系主任,直至1949年中央大学更名南京大学。

 

  整个四十年代,是吕斯百艺术创作和美术教育的黄金时代。吕斯百在主持中央大学艺术系期间,推动和发展了徐悲鸿的教学体系和艺术主张,使中央大学艺术系一直为全国艺术教育的中心。

 

  作为徐悲鸿的弟子,他致力于学院教育中的基本功,作重视素描和写生,提倡写生,推动西画的本土化,民族化。1943-1944年发表的两篇文章《艺术学系之过去与未来》和《艺术教育》论及中国的学院教育前途和综合的艺术教育,为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史上的经典文献,影响深远。

 

  作为朋友,对徐悲鸿的家庭和子女尽心照料。1938年下半年,徐悲鸿蒋碧薇相继离开重庆,“吕叔叔每星期六都把我们兄妹接到他家过周末和星期日,吕叔叔和马阿姨象慈父母亲般地照顾我们”徐悲鸿之女徐静斐多年后回忆到。(《悼念我国著名美术教育家和油画家吕斯百先生》 ,徐静斐,1987.10)。

 

  吕斯百与夫人马光璇(吴稚晖外甥女)相识于1931年,六年后正式结为秦晋之好。马光璇回忆(吕斯百家属介绍),徐悲鸿把吕斯百引为至交,在重庆时期,常把吕斯百请到家中做客,观其作画,画至得意时,亦常将作品送给吕斯百。此后,徐悲鸿奔走南北,四下南洋,家事亦大多托付给吕斯百办理,包括卖画、照顾儿女等等。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吕斯 斯百 徐悲鸿 美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