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三大运营商共建国家铁塔公司 中移动最受伤

2014年05月06日 09:33 | 作者:马燕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共建共享的提出也已经很多年了,究竟是不是因为4G而突然加速也很难说,也许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自4月30日工信部证实,三家运营商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后,经过一个假期的发酵,这个让业界一片沸腾的消息,已经有了多种消息和解读。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此事项除了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发出的公告信息之外,并无更多进展信息,很多消息运营商也都是从媒体上看到。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这件事情没有外界传得那么夸张。

  铁塔公司或有国家意志

  针对有媒体报道要成立“国家基站公司”的消息,4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工信部官网公开回应称,“目前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并称“这种模式的探索应按照市场化原则和三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精神进行组建设计和运营”。

  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目前的“国家铁塔公司”与传说中的网业分离相去甚远。三家运营商共同出资成立这个新“铁塔公司”,由新公司进行4G新建基站的机房、铁塔、站址和管道建设并维护,根据租用使用情况,向三家运营商收取租金。据知情人士透露,拟成立的“铁塔公司”,不涉及到通信主设备。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通信基础设施服务公司的成立应该是包括国务院在内的高层充分考虑了中国电信业发展的问题所在而进行的一项改革,国资委、工信部、运营商等成为实际执行与实施主体,成立目的应该在某种程度上更多承载公共设施建设职能。

  事实上,4G建设过程中,新基站的站址难找、难谈、难建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4G的发展进程。有分析指出,此次要成立的国家铁塔公司,只是由国家牵头、三大运营商出资成立的一个促进铁塔共建共享的举措,目的在于加快我国4G发展进程。

  对于此观点,有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共建共享的提出也已经很多年了,究竟是不是因为4G而突然加速也很难说,也许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铁塔公司或定位为微利企业

  据马军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全球包括铁塔在内的共建共享有多种模式:独立第三方投资建设管理进行出租的情况;运营商资产剥离后的独立建设管理;运营商参与合资的建设管理;运营商之间的共建共享。

  据其判断,中国通信基础设施服务公司在国家定位下为微利性企业,后续会有系列政策支持。目前该公司承载一个对增量市场的建设维护主体,不排除条件成熟后对存量资产逐步按照难易程度也纳入其中。

  马军分析,鉴于中国通信基础设施服务公司目前没有明确的实施主体,其运作方向可能会有几个可能,首先其会和原有运营商建设主体对接口的各种主体进行业务来往,相当与承担了原有运营商网络建设的职能。其次后续最优的方案是把中国通信服务公司纳入其中,成为设计和施工的具体载体,这样在执行实施层面就具体了,当然积极邀请民营企业参股并进行业务合作是必然,但是鉴于参股比例以及实际权利行使问题,预计不太乐观。

  中移动个别员工或有情绪

  对于此次铁塔的共建共享,三大运营商也都表态正在协商。有观点认为,加入建立铁塔及基站合资公司,仅仅考虑基站的数量,就可以看出中国移动在政策中吃了大亏,通过这些设施的共享和共建,中国移动与联通和电信在4G基站和铁塔上的差别将会大幅度减少,中国移动的优势地位将受到极大的挑战。

  对此,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不排除内部个别员工会有些情绪,毕竟一辈子辛辛苦苦在建基站,最后变成别人的了”,但该人士强调,不能只是看一时一事,长远来看共建共享肯定是好事。

  此前,《证券日报》记者在与中国移动相关人士交流时就听其诉苦称,现在4G基站的选址相当困难,特别是中心城区的谈判难度很大。

  上述人士认为,如果成立一家公司去谈判,比运营商各自为战要好得多。

 

编辑:罗韦

关键词:运营商 铁塔

更多

更多